人民网>>房产

郑州回应征迁百年老宅 称只留几处老宅子不好看【2】

2014年01月04日12: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回应征迁百年老宅 称只留几处老宅子不好看

  郑州市文物局介入协调

  根据“三普”资料,新郑市龙王乡有不可移动文物108处、八千乡29处、薛店镇46处、和庄镇43处,加上中牟县八岗乡37处、三官庙乡242处、张庄镇242处……如今,这些包含众多古建筑文物的乡镇大多在本次拆迁范围内。

  “这些文物中,上有新旧石器时代古遗址、汉唐宋古墓葬,下有数量众多的明清民国的古建筑,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彭保红说,“如果它们在合村并城过程中被一拆了之,总有一天我们会后悔的。”“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公开的会议表述,深入人心,故乡没了老树、老坟、老房子,乡愁去哪儿寻呢?”彭保红说。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2013年12月29日接受采访时认为,这种现实情况虽然难以理解,但并不违规,因为这些古建筑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文物,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阎铁成也表示,港区庙后安等村的老建筑,“拆了确实可惜”,他们“注意到了市民诉求,已介入协调”。

  >>专家

  折中方案可建民居博物馆

  彭保红认为,退一步讲,如果这些建筑不能被保留,可以选择一些精品易地重建,集中起来建一处“中原古民居博物馆”,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折中方案。

  “与山区老建筑保存较多的情况不同,现在的港区一带一马平川,类似安家大院这样的老建筑能够保存下来,很不容易。”彭保红说,如果能够易地保存,也算是对地区文化传承的贡献。

  对此,郑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郑东军教授也认为可行。他说,古民居博物馆在省外不少地方都有,虽然不如原址保护更妥帖,但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存建筑文化和地域文化,“一个地区的城建规划,肯定要有公园绿地,建一处古民居主题公园,何乐而不为呢?”

  据《大河报》报道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