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杭州外来大鳄凶猛拿地 速度实力见证开发商兴亡

赵红燕

给杭州开发商在综合实力上排个名,前三基本非绿城、滨江、万科莫属,再往后,龙湖、绿地、世茂、中海属于同个级别。叶松表示,今年这三块地都将进入销售期,其中之西湖1月首开,东壹号去年年底已经开盘,华家池地块将在下半年开盘。
2014年01月09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外来大鳄凶猛拿地 速度实力见证开发商兴亡

  给杭州开发商在综合实力上排个名,前三基本非绿城、滨江、万科莫属,再往后,龙湖、绿地、世茂、中海属于同个级别。然而,杭州的楼市,随着去年外来大鳄的凶猛拿地,以及快速开发的节奏,2014年的排名或许是另一番天地。

  有些开发商被挤出,有些开发商则强势进驻。这个时代,速度和实力,将是见证开发商兴亡的重要因素。

  绿地:

  今年在杭销售额争取破百亿

  在去年开春时,绿地对杭州来说,还算是个相当陌生的开发商。但是一年的时间,让业内外人士对绿地刮目相看。绿地在杭州去年花了84.2亿拿地,其中包括与旭辉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旭辉以35.65亿元拿下的奥体地块(即如今的绿地旭辉城),双方各持一半股份;随后,绿地在华家池土地出让中,一举以56.2亿元拿下首宗宅地(命名为华家池一号);没多久,绿地再次出手,拿下大关两宗商业地块(即绿地中央广场和胜利河美食街二期)。据了解,2013年,绿地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拿地金额中,杭州位列第二名,仅次于上海。

  从绿地的拿地速度,就可以看出绿地的开发风格:稳、准、狠。这四宗宅地,都将在2014年进入强势销售期。据绿地集团浙江区域营销总监周瑜的说法,2014年杭州的销售目标为保底70亿元。而到2015年,争取破20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目标达成,绿地在短短三年内,会成为杭州新的前三强种子选手。

  而绿地在2014年的拿地节奏也将仍然迅猛。据周瑜介绍,新的一年,绿地在杭州的拿地金额不会低于2013年。如果今年一季度拿到合适的地,而且能赶在年底开盘,很有可能杭州销售金额破百亿。如果照此速度发展,2014年,绿城在全国的销售总额有望超过万科。

  世茂:

  今年销售额要翻一番

  “杭州区域在世茂集团原来一直是中小型区域,但是2014年,我们有望成为中大型区域。”世茂集团杭州区域营销总监叶松如是说,他说杭州世茂在2014年销售目标是60亿~70亿元。而2013年,这个数据仅为30亿元左右。

  2013年,杭州世茂有点坎坷。年初的世茂中心,意向客户达到上千组,但因为世茂和合作开发单位中海,意见不统一,最后决定暂不对外销售。年底的世茂之西湖,认筹客户也已经破千组,但却因预售证未能领出延迟至今年1月开盘。这两个项目未能如期开盘,直接影响了杭州世茂去年的销售业绩。

  不过世茂2014年前途一片光明。世茂去年在杭州一口气拿下三块地:位于滨江的之江度假村地块(即世茂之西湖)、牛田地块(即世茂东壹号)、华家池地块。其中之江度假村地块为世茂和融创合作开发,世茂占51%股权,刨去融创的股权部分,世茂去年在杭州的拿地金额为54.9亿元。

  叶松表示,今年这三块地都将进入销售期,其中之西湖1月首开,东壹号去年年底已经开盘,华家池地块将在下半年开盘。除此之外,位于余杭的世茂西西湖仍然有千余套房源近20亿的销售量,世茂中心也有可能重新拿出来销售。

  在杭州站稳脚跟的世茂,准备在2014年继续展开稳健的拿地步伐。叶松说,世茂会关注主城区的地块,杭师大也很关注,另外,还在与滨江区政府部门洽谈商业项目。

  中海:

  储备不多,随时可杀入土地市场

  1月7日,杭州主城区首场土地拍卖会现场,五宗地块,竞拍现场并不算激烈。中海也在其中,但是虽然报名了丁桥地块的竞拍,却并未出手。纵观中海杭州公司,2014年重要销售项目仅有御道路一号,而后续的土地储备量却几乎没有。

  2013年的中海多个项目多点开花,篁外、寰宇天下、钱塘帝景、西溪华府等项目,加上2014年将新开盘位于钱江新城的御道路一号,项目覆盖杭州各城区。尤其2013年的西溪华府,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业绩,杭州中海2013年完成了55亿的销售金额,名列销售排行榜第五位。但是这样的成绩,因为没有太多的可售项目和可开发地块,在2014年几乎是不可能重现。

  相比于杭州中海的后续乏力,中海在其他城市近日却拿地频频。2013年12月30日,以20.95亿元,溢价43%,拿下广东佛山南海区一宗商业地块;2013年12月31日,长春推出10宗经营性用地,其中5宗被中海地产旗下的房产公司以12.63亿元摘走。同样在去年年底,中海还拿下了绍兴袍江的一块地。看来,2014年不管是拍地,还是合作开发,对杭州中海来说,都将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本报记者 赵红燕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