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楼市地市涨声一片 多重因素共同推房价上涨【2】

张旭 方王洋

2013年,北京楼市“涨”声一片。市场的强劲需求也让房企看到了投资收益前景,再加上北京市场的品牌传播效应,众多房企扎堆北京,通过竞争推高地价也就不足为奇了。去年11月,年内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启动网上申请,房源共2000套左右,而申请人数达14万。
2014年01月10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楼市地市涨声一片 多重因素共同推房价上涨

  ■ 年度关键词

  限购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楼市调控细则。细则中明确强调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措施,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等要求。

  之后,多个城市的相应细则也陆续出炉。北京“国五条”细则是限购限贷多重加码。除“20%差额个税”外,《通知》还规定,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北京未拥有住房的,限购一套住房。对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出售住房。一时间,北京二手房交易骤降。“假离婚”成为了新限购时期的特殊产物。随着市场逐步适应限购措施,二手房成交逐渐步入正轨,而限购政策的长效性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与思考。

  4万元限令

  自北京“新国五条”颁布起,相关部门开始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且不接受指导的商品房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或暂不办理现房销售备案。11月,北京更是出台4万元限令,停批单价4万元以上项目的预售许可证。

  预售管制原意是对商品房的价格加以限制,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项目纷纷采取分拆精装修、捆绑销售车位等方式规避管制。同时,预售证难到手,也直接导致市场供应稀缺。面对庞大市场需求,2013年京城多次上演千人抢房的戏码。

  自住型商品房

  “自住型商品房”是去年楼市最热门词汇之一。根据规定,自住型商品房比周边同品质商品房价格低30%左右,拥有北京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购买。

  去年11月,年内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启动网上申请,房源共2000套左右,而申请人数达14万。

  价格较低的自住型商品房固然可能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但同时,如何保证公平公正、避免暗箱操作,住房质量能否过关,具有优先购买权的保障房轮候家庭是否能负担得起,这一系列的质疑声也一直不断。另一方面,地价与限定售价之间微小的利润空间,也在影响着房企的“游戏规则”。

  住房信息联网

  住房信息联网并不是新概念,自实施到如今已经是第5个年头,却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2012年,住建部要求,在2013年6月底前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

  然而如今已迈入2014年,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并未完成。究其原因,业内表示技术恐怕不是问题,利益纠葛或是导致信息联网拖延、瞒报的深层原因。

  2013年3月经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决定,2014年6月底前国土部、住建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条例出台能否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方拭目以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方王洋

上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