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买房为何仍是“心头爱”(民生·民声)

陈仁泽

2014年01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房为何仍是“心头爱”(民生·民声)

  ●一些地区畸高房价背景下的“购房热”确需高度警惕,但不宜由此认定购房者缺乏理性,理性的消费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密不可分,同样离不开对巨量民间资金的有效疏导

  央行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66.5%的人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可投资房地产仍是居民的“心头爱”,位列前三名。无房的,四处筹钱交首付,熬夜排队抢房子;有房的,千方百计规避限购政策,宁可“假离婚”也要买房。尽管房价不断攀升,调控不断加码,但国人对于买房的热情却依然高涨。

  是什么让中国人如此热衷买房?表面看,这与传统文化的影响密不可分。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房子与“婚姻”、“幸福”等有着密切联系,是家庭重要资产。“居者有其屋”成了绝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但是,细细思量,“买房热”背后其实还有不少深层原因。

  很多人热衷买房,是因为怕“现在不买,以后更买不起”。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不断打出调控“组合拳”,但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依旧是“边调边涨”——今年还能买个客厅的钱,明年也许就只能买个厕所了。涨价预期不断加剧,让很多有需求、但条件还不成熟的无房户,也只好“硬着头皮”去买,担心“年初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对于这些人而言,当下买房更多的是缓解房价上涨的恐慌。

  或许有人会说,买不起房可以先租房,有什么好慌的?如果有稳定、便宜的房子可租是不用慌,可长期以来,我国房屋买卖市场与租赁市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数量有限,难以“应保尽保”。私人提供的出租房数量充足但价格昂贵,租户还要经常面临频繁搬家、合租伙伴更换等问题。在诸多不便面前,“刚需”们只好“乖乖投降”,选择以“买”代“租”。

  还有很多人热衷买房,是由于“投资渠道狭窄,除了‘囤房’没有更好的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手里的闲钱越来越多。眼下,我国已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人均储蓄已超过3万元。余钱多了,可靠的投资渠道却仍然有限——投资股市,亏钱居多;做企业,不少赚钱行业不能进入;存银行,利息有限;黄金、期货、债券,专业知识要求高,普通老百姓很难“玩得转”。相比之下,房子看得见、摸得着,投资收益又年年看涨。即便知道目前房地产市场也会有风险,房子仍是不少人的投资首选。

  一些地区畸高房价背景下的“购房热”确需高度警惕。但老百姓热衷买房显然无可厚非,更不能一味埋怨购房者缺乏理性。理性的消费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密不可分,只有真正构筑起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广泛建立起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才能稳住老百姓的预期,“先租后买,先小后大”才会成为他们的自愿选择。

  为畸形的“购房热”降温,同样离不开对巨量民间资金的有效疏导。逐利是资本的唯一本性,眼下,中国人有钱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在大力限制房产投机的同时,也同样应更多地思考如何通过不断创新,为老百姓提供更可靠的投资渠道;如何真正打破“玻璃门”、“弹簧门”,让民间资本在更多的实体经济领域发光发热。当投资渠道足够发达,投资其他领域的收益和风险考量较房地产更佳时,还会有那么多人热衷炒房吗?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