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在建摩天大楼齐聚中国 能否打破“劳伦斯魔咒”【3】

刘德炳

2014年01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封面故事】“摩天”的冲动

p-28-1

北京CBD正在建设多幢摩天大楼,左侧高楼为国贸三期

  中国能否破解“劳伦斯魔咒”?

  “兴建摩天大楼一般始于容易获得大量资金的狂热期,但通常都最终陷入衰退”

  记者了解到,一般30层以下的高层建筑的建筑成本是每平方米两三千元,但摩天大楼的建筑(152米以上)成本最低也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造价高的将达到1万元/平方米,甚至更高。

  严跃进表示,确保真正安全,意味着资金的大手笔投入,没有资金就无法保证最好的设施。但大投入也意味着,摩天大楼的设计、设备、建筑、监理等成本比一般的建筑要高很多,进而决定日后的运营、维护压力比较大。

p-28-2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施工现场

  摩天大楼就是用金钱堆出来的。

  因此,建设摩天大楼极为考验开发商的资金实力。一般而言,一栋摩天大楼的建设资金都在数十亿元,这一数字还是比较考验开发商实力的。对于开发商而言,建设摩天大楼的资金总体看要么来自自有资金,要么是借贷,要么采取二者组合的方式。目前已建成的北京国贸三期就是采用了组合的方式,其融资方式是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已发行的人民币10亿元公司债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提供的近30 亿元人民币长期贷款。

p-29-1

远大天空之城效果图

  但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能解决资金难题。在邯郸融通国际项目,当记者表示有购买意向时,销售人员说,这个项目目前还未正式开盘,因为没有拿到销售许可证,不过客户可以与项目方签一个融资协议,即客户可以交5万元钱,一年后开发商返利5000元,年利润高达10%,正式开盘时还可以提前通知客户。

  销售人员透露,由于目前资金实力有限,所以用售楼的名义融资。“只要我们项目开始销售了,很快就可以还融资的钱。”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