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国内五星酒店或面临“洗牌”

陈惟

2014年01月15日09:4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五星酒店或面临“洗牌”

  今年国内五星级酒店或将面临“洗牌”。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中国五星级酒店品牌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获悉,去年国内五星级酒店营业额普遍下降三成以上,但本土酒店品牌万达却在逆势中快速扩张。

  2014年对于众多五星级酒店来说是“转型年”。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认为,五星级酒店将适应压缩公款消费带来的新变局,培育新的消费群。同时,严峻的形势也会加速酒店业的兼并潮,不仅会有个别的五星级酒店被收购,也会有整个高星级酒店集团的兼并。据了解,最近财政部等多部委发文强调,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差的住宿标准。根据新规定,除了正部级以上干部住宿可以勉强达到五星级标准,其余干部都不得入住五星级酒店。

  高星级酒店的严峻形势已经在市场上显露无疑。2013年,上海酒店业中先后有华亭、锦沧文华、银河宾馆等众多高星级酒店的股权被转让,有的是资产整合,有的则将转变为高档写字楼。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格局会在2014年进一步演化,五星级酒店的“空置率”如果长期居高不下,势必形成新一轮的大浪淘沙,更多的民营大集团或将杀入高端酒店市场。同时,外资品牌也会调整在华的战略布局,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全面开花、全速推进,而会放弃部分市场,向有优势的区域集中,如去年洲际集团就放弃了在上海的一些酒店管理权。

  在如此形势下,近来万达的逆势扩张尤为引人注目。万达酒店总裁成尔骏介绍说,尽管2013年我国五星级酒店营业额普遍下降超过三成,但万达完成了整体计划的98%,营业额达到37亿元,净利润超过6亿元。近日随着北京万达嘉华酒店的开业,万达已有54家酒店落户全国,2015年将达到100家,2020年将达到200家。届时万达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连锁酒店,并将在伦敦、纽约、巴黎、孟买、莫斯科等国际门户城市建立海外酒店。

  除了目前已经开业的五星级品牌嘉华酒店,万达明年还将陆续推出六星、七星级的文华、瑞华酒店系列。另外,与前几年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扩张不同,今年万达开始转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更加凸显高端品牌的优势。

  据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孙茂华介绍,目前携程网上销售的酒店中,占总数4%-5%的五星级酒店创造了20%多的营业额。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只占20%,但却占销售额的30%;而中国本土品牌的五星级酒店的销售额只有14%,本土品牌酒店的价格比国际品牌低20%多。(记者陈惟)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