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招商地产曲线进入上海自贸区

沙斐

2014年01月17日08:5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商地产曲线进入上海自贸区

  日前,外高桥(600648,SH)公告称,鉴于森兰·外高桥商业商务区内D1-4、D04-04项目投资体量较大,为提升项目品质,公司将就D1-4、D04-04项目引进上海招商置业有限公司(招商地产全资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开发。

  外高桥公告披露,公司将按照与招商置业4:6的股权比例成立项目公司,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工作。通过与招商地产合作,有助于公司缩短项目前期开发周期,减轻项目开发的资金压力,促进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利益双赢。

  “招商地产通过入股的方式进入自贸区,要比直接拿地成本低。”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当前土地市场比较热,自贸区的地价更是大幅高出预期,对于开发商的周转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自贸区的土地不仅价高,更是稀缺。记者从德佑地产处获悉,上海外高桥区域2013年仅有两幅地块公开出让。此前,部分企业也是通过购买当地项目公司的方式,获取该区域存量开发用地。

  就在不久前,绿地香港(00337,HK)公告称,已与华润置地(01109,HK)订立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各自的全资子公司各间接持有黄浦地块项目公司50%的股权,共同开发此前由绿地香港以59.5亿元人民币投资获得的上海黄浦区地块。

  瑞银房地产行业研究部主管李智颖近日表示,高昂的地价以及资金流动性仍将成为2014年房企最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对于大型的地块项目普遍倾向于携手合作。

  薛建雄分析称,对于抢到土地的企业来说,高昂的土地成本迫使企业必须高周转;对于没抢到土地的企业来说,不扩张就等于坐以待毙。

  但克而瑞首席分析师朱一鸣表示,房企合作开发可缓解资金压力,取得双赢,但由于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差异,利益分配、股权分配不均等问题,合作开发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