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夫妻间房屋权属变更免征契税 100万房产可省3万

李蕾

2014年01月18日10: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妻间房屋权属变更免征契税 100万房产可省3万

  包括加名、减名、换名等,2013年12月31日起实行;100万元房产“换名”省3万契税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通知称,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或变更共有份额的,均享受免征契税优惠,新规自2013年12月31日起实行。

  按照新规,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

  实际上,夫妻之间房屋“加名”是否征收契税此前曾饱受争议,针对争议,两部委在2011年下发通知,夫妻间房屋“加名”免征契税。但通知中并未对“减名”和“换名”的契税做出免税的规定。此次新规对此进行了补充,即夫妻之间的房产证“换名”或“减名”均免征契税。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这主要出于各方面的考虑,首先,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自愿变更房屋、土地权属,一般不涉及资金或其他权益的往来,不能简单视同于买卖、交换或者赠与行为;同时,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是房地产在家庭内部的调整,在目前房地产是社会上大部分家庭主要财富的情况下,有必要给予一定的照顾。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房价的普遍上涨,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形式日益多样化,此次两部门发布新规定有利于避免因政策不明确而引起争议。”国家税务总局表示。

  ■ 落地

  100万房产“换名”省3万契税

  中翰税务合伙人王骏认为,这次新的规定是有明显积极意义的,如果夫妻双方变更房屋权利就要交税,是不合理和有违人文情理的。

  王骏以房屋“换名”举例,假设一处房屋的价值是100万元,契税的税率按3%计算,涉及的税款为3万元,按照新规的话,夫妻间房屋换名免征契税,就能够省下3万元的契税。

  有分析人士称,免征契税后,不排除为逃税而利用漏洞假结婚假离婚的现象。王骏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估计是少数。比如一处房产500万元,小王(男)要卖给小李(女),契税会达到15万元,可能会出现为了省下15万元的契税,小王跟小李结婚,换名后再离婚的情况。并且假结婚不仅会免掉契税,也会免掉房产交易中其他的税种,比如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原标题:夫妻间房屋权属变更 免征契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