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新华联集团欲跻身首批民营银行名单【2】

张璐晶

2014年01月21日08:08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资本】新华联集团欲跻身首批民营银行名单

  民营银行要赢得客户信任

  与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和业内人士的鼓励之声相比,监管层的态度则显得尤为谨慎。

  “我们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这对银行和投资者双方都有好处。目前的背景是,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这个平衡点的寻找,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曾公开表示。

  此前有学者分析民营资本大举进入银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利润”。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183.78亿元,同比增长13%。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已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在2012年,16家上市银行中还有6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30%。

  随着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市场竞争渐趋激烈。不少学者分析,银行靠存贷款利息差“躺着赚钱”的时代正在渐渐过去。

  面对民资进入银行业是为追逐暴利的质疑,傅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银行的利润确实很高,但是不能持续,民资进入银行业后会加剧竞争,势必会摊薄银行的利润。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如果民营资本进入民营银行是想给自己搭建一个融资平台,那注定要失败的。”

  当记者问到如何防范有些企业借设立民营银行搞关联交易、向自家企业输送利益的问题时,本已非常疲惫的傅军突然来了精神,高声表示:“不可能!”

  “我们投钱建银行,不是说我要用银行的钱。我们自己的钱拿出来投资,我们更会关注它未来的经营,更会关注产品、赢得客户信心。”傅军说。

  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

  不过即便民营银行设立热潮如火如荼,但银监会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实施细则仍迟迟未出台。

  此前有报道称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下称《办法》)已完成并报至银监会,将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该报道称,《办法》指出,民营银行的股东要尽量本土化,具备本地户籍,以便监管层更容易掌控风险信息。同时,民营银行应该原则上不在行政辖区外设立分支机构。

  对此,对民间金融有过多年探索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民营银行不能重走传统商业银行的老路。它的服务对象应该是中小企业及“三农”群体等。银行规模一定不能大,而且应走区域性道路。

  傅军表示,按照国际上的经济发展规律,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必须有机地结合,而现在中国是金融资本控制产业,财务成本越来越高,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很难拿到贷款。

  吴晓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极大的提升,民营银行赚钱并不容易。“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如果你能办出特色,你就能生存,否则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表示,民营银行规模小,经营机制就比较灵活,特别是其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议价能力比较强,其收益率有可能比国有银行还要高。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前途如何?首批民营银行花落谁家,答案恐即将揭晓。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