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闹心树木挡住家里采光 修剪必须办理行政许可

韩小强

家门前绿树成荫本是件好事情,但苏州有不少居民反映,自己家前的绿化树木长得太茂密了,挡住了自家的阳光,希望有关部门前来对树木进行修剪。苏州市绿化监察所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要对树木进行修剪,一定要取得行政许可,才能修剪。
2014年01月21日14: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闹心树木挡住家里采光

  有关部门:城市绿化修剪必须办理行政许可

  家门前绿树成荫本是件好事情,但苏州有不少居民反映,自己家前的绿化树木长得太茂密了,挡住了自家的阳光,希望有关部门前来对树木进行修剪。苏州市绿化监察所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要对树木进行修剪,一定要取得行政许可,才能修剪。

  解放新村49幢3楼的孔阿姨门前,有一棵香樟树,10年前孔阿姨家搬进解放新村的时候,这棵香樟树还不算大,谁知道经过10年的生长,加上10年期间,都没有对树进行修剪,这棵香樟树已经长到有四层楼高,树冠离三楼孔阿姨的阳台不足三米远。进入冬季后,日照的时间变短,从早上开始,孔阿姨家就没有阳光,一直要到中午12点左右,太阳在头顶直射,这个时候孔阿姨家才有阳光。

  孔阿姨告诉记者,他们家挂在阳台上的衣服,全部是经过洗衣机甩干的,哪怕这样,在天气很好的情况下,阳台上的衣服也要经过两天的时间才能干,如果遇上阴雨天气,那就更麻烦了,衣服至少要三四天才能干,而且手摸在衣物上,裤脚等地方都是湿湿的。比他们家还要麻烦的是一楼和二楼,从早上到晚上全部看不到阳光。他们也曾经在物业上门收物业费的时候,向物业工作人员提出树木遮挡阳光的问题,但物业回答他们:“就是交十年的物业费,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水香二村吴中西路168幢3楼的沈先生家,也遇到了与孔阿姨一样的情况,在他们房子前面的人行道上,一棵香樟树也已经长到四层楼高。由于香樟树是常绿树木,加上树冠宽大,将阳光挡得严严实实,沈先生是从外地来苏州的,年纪也不小了,在冬天的时候,就喜欢捧杯热茶,在阳台上晒太阳,但现在这个希望基本落空了。他们也曾经想过自己动手,对树木进行修剪,但树木实在太高了,要使用升降机才能够得着。沈先生他们只好作罢。

  像孔阿姨、沈先生这样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留园附近的树长得太茂盛了,影响晾晒。”、“南门东一路1号世纪花园围墙外的绿化影响采光,希望修剪。”……这些茂密的绿化树木如何处理?市民可以自己私自修剪吗?

  记者从苏州绿化监察所了解到,香樟树是优良的行道树及庭荫树。苏州的不少道路、小区都使用香樟树作为绿化树木,由于香樟树是常绿乔木,树冠广展,枝叶茂密,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影响附近居民的采光。根据《苏州市城市绿化条例》,任何人都不能对城市绿化进行私自修剪。市民要对树木进行修剪,必须到三香路的行政审批中心办理行政许可;小区的业主也要通过小区物业,到行政审批中心办理行政许可,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等公示期满了后,才可以进行修剪。(韩小强)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