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购房“双合同”隐患巨大  国锐金嵿业主或面临损失

2014年01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近日人民网报出部分开发商引导购房者签订“双合同”捆绑装修行为违规违法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网友询问签订捆绑装修“双合同”会有哪些风险。

    有意向购买国锐金嵿项目的孙女士表示:“在亦庄看来看去,觉得国锐金嵿的比较符合自己的需求,但是售楼员告诉我要买房就得同时签两个合同,一个购房合同加一个装修合同。我不知道这样买房会不会出问题?”

    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为已经签订或者即将签订“双合同”的而购房者提供相关咨询信息。律师指出了购房者如果在购房时签订“双合同”可能会遇见的潜在风险,并提醒广大置业者如果签订“捆绑装修”的合同会为未来埋下隐患。

    风险一:高额首付增加资金负担

    以国锐金嵿为例,在购房时售楼员曾向记者介绍:“如果要这套104平米两居的话,大概总价是360万左右,首付的比率是58%,也就是大概200万左右。”当记者追问其为何首付是58%时,售楼员答道:“房款部分是50%的首付,另外8%是装修的费用,没法做贷款。”

    签订“双合同”捆绑装修给购房者带来了更大的首付压力,以国锐金嵿6000元/平米的装修价格来算,购房者少则要多支付几十万的首付,多则要支付上百万,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经济压力。

    风险二:装修由开发商验收,质量难保证

    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签署“双合同”时,就等同于默认了装修合同上的装修标准,而此装修标准则是由开发商定夺,因此装修质量将由开发商验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买房时提供的装修合同上的装修公司,大多与开发商有裙带关系。那么开发商是否会负责任地为业主检验装修质量?

    另外,相关法律人士指出,装修合同是由开发商代签的,但是装修合同的签订对象却是装修公司。若是购房者日后发现装修出现问题,维权将会面临困境,房子的精装部分交付时有任何状况,购房者一概只能找装修公司,若出现装修公司跑路或涉及安全责任事故,则与开发商一概无关。

    风险三:出售房产时将面对更高税费

    此前”国五条“要求二手房转让统一按照房价差额的20%缴纳税费,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签订“双合同”的购房者在出售房产时将要面临更高额的税费。

    以国锐金嵿104平米的两居为例,购房者以360万购买此房产,若想今后以400万的价格出售此房产的话,理论上来说应该缴纳税费8万元((400万—360万)×20%)。但是此房产在购买时签订的是“双合同”,购房合同中签订的费用仅为302万,那么出售此房产将面临更高的税费,即19.6万元((400万—302万)×20%),税费一下子上涨了二倍多。

    风险四:违反政策,扰乱市场

    近住建委人士表示:开发商“捆绑精装修”的目的是为了规避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住建委关于房屋销售政府限价的有关规定。开发商压低住房销售价来获得政府的优惠土地或者行政许可,但是却提高装修价并捆绑销售来实现房地产项目的高盈利,其行为实质是低价拿地、高价销售,违反了北京市的限价政策。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以拆分售房合同和装修合同的形式掩盖真实的市场数据,会给房地产市场造成的是假象和错误的数据,市场的价格信号是不稳定或者是被扭曲的。(记者/房家平)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