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黑中介坑完房东坑租户房管局建议去法院起诉

樊一婧 铁瑾

2014年01月26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黑中介坑完房东坑租户房管局建议去法院起诉

  拖欠房东租金 租户面临被赶窘境 海淀区房管局建议起诉

  “快过年了,我们上哪儿临时找房子去?”近日,由于中介公司拖欠房东房租,赵女士等多名租户面临被房东从“家”里轰出来的窘境。房东称该中介当初是以“个人”名义租的房子,在其不知情下打隔断转手群租给其他人。中介北京天地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泰”)对此表示:“公司没钱给房东,也没钱退还预付房租。”

  中介欠钱 苦了租户

  “他们两头骗,跟房东假装是租户,跟我们又冒充二房东,但既不给房东租金,也不给我们退预付房租。现在合同还没到期,房东就要上门赶人。”租户赵女士与几名室友住在西二旗智学苑5号楼,他们与北京千世通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世通”)的房屋租赁期从2013年5月11日至2014年3月28日。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陪同赵女士等几位租户来到在马甸桥东华龙大厦A座 1101室办公的“天地泰”维权,记者注意到,赵女士出示的“房屋租赁合同”并不规范,如“其他约定事项”、“房屋设备清单”等多项内容都没填写。“让我们最不能理解的是,合同落款和缴费收据的落款是‘千世通’,而实际上与我们交涉的却是‘天地泰’。”

  赵女士称:“‘天地泰’就是之前的沃居,我查过两家的工商注册信息一样,法人和工商注册号没变,只是名字变了,换了个招牌继续骗人。”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9月,市住建委就曾对沃居等9家违法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曝光。赵女士说,商谈中她告诉“天地泰”的一位孙姓主管,房东已打听到“天地泰”上了住建委黑名单,可能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孙先生却表示:“中介有几个不上黑名单的,不都照样开着吗。”

  欺骗房东 偷打隔断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上赵女士的房东,他表示自己没想将房子租给任何中介公司。“当时是有人以个人名义与我联系要求租房,说是公司给付钱,哥儿俩住。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中介公司假扮的。”该房东称,他已向市住建委举报,对方回复会交给工商部门处理。

  另一名房东袁女士表示,自己同样吃了“天地泰”的亏。她称,去年4月6日,该中介以个人身份租了房,但最后一个季度不知踪迹,袁女士在自家门口苦等两天。“直到租我房的人回来,我这才进家门。”袁女士看到屋内被打了好几个隔断,“我拿出自己的证件,租户们才知道我才是真正的房东。”袁女士称;“我之后找到了中介,他们承认房子是他们租的,隔断也是他们打的。”据多位受害者称:“这些中介都是前两个月没动静,先骗取房东信任,再打隔断用于群租。”

  房管局建议 去法院起诉

  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站上查询“北京千世通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金太勇,对方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正在跟房东协商,租户可以来公司退押金,房东无权轰他们。”但就具体退钱时间则不予回应。问及“千世通”与“天地泰”的关系,金先生说,“‘千世通’是‘天地泰’旗下的公司。”随后便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就此情况反映至海淀区房管局房屋租赁科中介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已记录将进行调查。同时他表示,这类中介已形成固定的骗人套路。“我们接触过多起类似事件,此情况有一定的经济纠纷,但事实上也有一定的诈骗性质。若通过我们只能按照经济纠纷处理,进行调解协调。”该工作人员建议当事人去法院起诉,“毕竟还是法院比较有强制力。”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