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直击北漂群租生活:五年租遍城六区到处受委屈

综合

2014年01月29日09:0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漂“租”生活:五年租遍城六区 到处都受委屈

北漂“租”生活:五年租遍城六区 到处都受委屈

  “要续约前中介打电话问我还续不续约,我长了心眼儿,先问中介涨不涨价。”在楼道门口,常先生讲述着跟中介讨价还价的经历。他住在北五环外,北京的西北角,地铁4号线北端终点安河桥北站出站后,“骑自行车5分钟,公交两站地,走路15分钟”,房子是一间隔断,“朝南,客厅的隔断”,租金每月2030元。来北京七年,他已经深谙如何与中介“斗智斗勇”。

  年过而立的孟琪(化名),五年前买了房,之前她同样在北京过着租住的“蜗居”生活。如果不是2008年年末的房价波动,她觉得自己很有可能会“租遍北京城八区”,直到搬进房产证上写着自己名字的两居室,已经租住过了西城、海淀、朝阳、丰台以及当年还没改名的宣武区。“那五年的租房经历,我遇到的难堪比之前的二十年加起来还多。”

  房租翻番,在中介、房东中间两头受气,有的甚至无法顺利办理暂住证。孟琪买房时,迫不得已借朋友的房本办暂住证,“当时我住在朝阳,要买的房子在通州,但暂住证办在了海淀。”

  他们,是无数曾在、正在北京租房的青年人的缩影。

  故事1:七年都住五环外

  租金从500到逾2000

  常先生在北京工作生活七年,始终租房住。最初,他住在东五环外,现在他还在北五环外。“最深的体会是房价涨得快,租房价格也跟着涨,倒也有好处,脸皮厚了,能跟中介讨价还价了。”

  “1000块不可能,你不住有的是人想住”

  我2007年大学毕业来北京,为了离女朋友近些,在传媒大学附近租了房子,分租,算上我一共四户住。我的房间朝北,中介说面积是12平方米,但我怎么看都觉得不超过10平方米。其他三家里,有一家住的是客厅的隔断,剩下包括我这间在内都是实墙。

  那间小屋我住了5年,变化最大的是房租。2007年刚住进去的时候,房租是每月500元。2008年9月续约的时候,中介说要涨价到650元。那时我在北京的第一家工作单位已经倒闭半年多,我刚刚完成一个剧组的工作,工资还没到手,手里没钱,就跟中介软磨硬泡地压价,最后说定的租金是每月630元。

  中介房租一年一签,我觉得就是为了要坐地涨价的。2009年,又到续约的时候,涨到每月780元。2010年,830元。2011年,980元。到2012年快续约时候,直接跟我要每个月1200元。当时中介派来的业务员,跟我们四家私下单独谈价格,到我家,我跟他说,这小屋才这么小,1200太多了,我能接受的价格是每个月1000元,再多就不行了。结果中介说,“1000块不可能,这房子你要是不住有的是人想住,你看你这儿东西也不少,估计搬家也挺费劲的吧!”合着是看我搬家不容易来跟我坐地起价的啊!当天没谈拢,我决定搬家。又过了两三天,中介说房主要收房,正好租约期满,我们4户就都搬了。

  “张嘴涨400元,心一横大不了搬家,最后中介服软了”

  2012年10月中旬,我搬家了,还是五环外,只不过是从东五环外搬到了西北五环外。当时我在计划跳槽,新工作几乎是SOHO的性质,不过我是到上司家里去SOHO,所以就想搬到离上司家稍近些的地方。跟女朋友看来看去,就选在了地铁4号线北端终点安河桥北站附近。

  这地方当时看觉得偏,现在住习惯了觉得还行,地铁出站后,骑自行车5分钟,公交两站地,走路15分钟,住的是客厅的隔断,朝南,有个阳台,租金每月2030元。其实这个价格租贵了,我们租房的时候对周边的行情还是没摸透,最后跟中介砍价,磨来磨去还是没能砍到2000块钱以下。让我们觉得平衡些的是面积变大了,还有阳台,总比以前那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强。

  这房子也是一年一签。今年10月初,中介打电话问我还续不续约,我长了心眼儿,先问中介涨不涨价。以前那家中介每回涨价100多,这家中介可好,张嘴跟我要每月2430元,涨400元。我心一横,大不了搬家呗。跟中介说,如果还是现在的租金我就续约,要是涨价我就不租了。中介那边有点犹豫,说跟上头问问,最后中介服软了,没涨价就跟我续约了。这都是跟之前那家中介练出来的,坐地涨价这种手段,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可不像七年前刚来北京的时候了。(北京晚报)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