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郎咸平:谨慎开征房产税 人们需要炒楼市来保值

金辉

2014年01月29日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咸平:谨慎开征房产税 人们需要炒楼市来保值

  郎咸平推出新书:独家观点话改革难题

  近几年,一些民生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房地产税是否会扩围?”“遗产税该不该征收?如何收?”、“面对人口老龄化时代到来,如何化解可能出现的养老金巨额缺口”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更是持续发酵。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新书《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中就这些百姓关心的热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谨慎开征房产税

  一直以来,房产税是否开征紧紧牵动全国上下的神经,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引起争论。郎咸平在书中表示,房产税不合理。他认为,为应对通胀风险,资金需要保值增值,“但是股市在下跌,黄金也在下跌,面对有限的投资渠道,唯一的选择只有去炒楼市来保值。这 五年来 ,每年货币增速达19 .7%,接近20%,北京房价平均每年上涨速度也接近20%。说明房价的涨幅刚好对冲货币增长速度。”

  郎咸平还认为,房产税的本质是一种财产税。一些国家争收房产税,是因为土地私有,“中国土地是国有的,老百姓买房只是拥有70年租期,而土地出让金,就是未来土地的租金今天一起缴付。已经给出让金,为什么再重复征收这个财产税,所以它本身不合理。”

  前段时间,中国是否应该开征遗产税也引起热议,对此,郎咸平的观点也是旗帜鲜明“完全反对”。郎咸平指出,从现在的草案看,遗产税针对老百姓征收“这违背了遗产税初衷。”

  美国遗产税是一个非常小的税种,遗产税总额占所有税收总额的不到1%。“收遗产税对美国政府而言几乎没有进账,因为成本太高。大家都不想缴遗产税,会用各种方法来隐藏自己财富,甚至在过世前就把财富做某种程度移转。”

  征收遗产税非常繁琐,一个案子要搞好几个月。郎咸平指出,美国政府花如此大精力和成本征收遗产税,目的不是增加税收,而是释放一个社会公正信号,激励有钱人回馈社会。“很多美国有钱人,比如巴菲特等等,他们主动要求政府收遗产税,希望能够以此回馈社会,表达自己对社会公正的追求。因此美国遗产税的起征点是非常高的,525万美金起征,最高税率40%,美国只有不到1%的人有这个财富,所以它是对极少数人征的税。”

  按照2010年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80万人民币就要缴税。“谁没有80万财产?随着通货膨胀,房子、农村宅基地,再过十几年、几十年肯定都会超过80万。因此,80万起征点意味着,到最后中国人人都要缴税。透过这么低的起征点让人人缴税,无法体现社会公正原则。”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