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地王按捺不住 1月京沪深杭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李木子

2014年01月30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王按捺不住 1月京沪深杭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1月份,京、沪、深、杭四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千亿元

  经过154轮厮杀后,方兴地产以101亿元的价格斩获上海大宁地块,同日,杭州市也诞生了单价地王。1月份,京、沪、深、杭四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千亿元。

  即便土地价格持续走高,但依旧看不出房地产企业放慢速度的迹象,1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再度回升。与此同时,地产大佬却开始警示房地产暗藏风险。

  “我最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董事长任志强21日在某论坛上直言,“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万达集团(廊坊万达广场)董事长王健林的态度也不是特别乐观,他认为,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即使是热点城市,2014年房价涨速也一定会趋缓,因为流动性一收紧,房地产获得的资金就得减少。

  从信贷的角度分析,王健林认为2014年房价涨幅将趋缓,不过,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可能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如果需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毕竟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近日发出公告,暂停出让4宗用地,这与北京土地1月活跃行情不无关系。从全国土地市场看,2月份将延续升温趋势。目前北京2月份挂牌待售土地已经达到了242万平方米,预计累计土地出让金将突破300亿元。

  “从短期看,预计地王依然会频繁出现,影响市场的价格预期。”张大伟表示。

  本报记者 李木子

  (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