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大学回应印刷厂“占用”拈花寺质疑

许路阳

2014年01月30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大学回应印刷厂“占用”拈花寺质疑

  针对人民大学印刷厂“占用”拈花寺的质疑,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新中国刚成立,拈花寺便由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划拨给中国人民大学校方,后交由该校印刷厂使用,“文革”后人民大学复校,拈花寺重新归人民大学。后来,为落实国家宗教政策精神,才将产权移交北京市佛教协会,但仍归印刷厂继续租用,并不存在“占用”一说。

  该新闻发言人介绍,学校对拈花寺保护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从未对寺庙进行大的改建,而印刷厂也已于去年9月30日停止经营,目前腾退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2月完成腾退移交。

  产权

  “划拨并非占用”

  中国人民大学提供资料显示,1949年,当人民大学前身华北大学随中央机关进驻当时称为北平的北京时,包括拈花寺在内的场所就被统一划拨给该校办学,产权归属人民大学。1953年起,拈花寺转为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使用。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得到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其办学场所当时分布在北京市核心城区多处地方。

  1984年,为落实国家宗教政策,校方同意将拈花寺产权移交北京市佛教协会,而佛教协会也同意人大印刷厂继续租用。因此,“也就不存在‘占用’一说。”该校新闻发言人说。

  管理

  学校未擅自大改建

  “学校从未对拈花寺进行大的改建,破坏其原有格局结构。”昨日,校方新闻发言人称,拈花寺大殿被拆除发生在“文革”期间,“当时人大已经停办暂时解散了,印刷厂也移交北京市有关部门管理,所以拆除与学校无关。”

  校方表示,由于年代久远,拈花寺防火等工作压力很大,多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一直把拈花寺作为防火工作的重点,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拈花寺保护工作,自2002年起,还决定逐步缩小印刷厂规模。

  为确保腾退期间安全,印刷厂也安排专人值班,加强巡查,特别是加强防火巡查及隐患的排查管理。

  今年1月24日上午,履新不久的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还专门率队走访检查了印刷厂的安全保卫工作。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