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产市场步入存量房时代 加快推楼宇经济升级

2014年02月05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市场步入存量房时代 加快推楼宇经济升级

  在存量房时代,房地产市场将更加注重提升物业价值,商业地产模式转向持有经营为主,租赁市场更加活跃,围绕存量房持有经营、租赁交易的金融服务和中介服务将更加发达,由此推动“楼宇经济”的爆发式发展。而我国城市必将经历的重构过程,则催生了“楼宇经济”或超万亿的巨大商机。

  房地产市场步入存量房时代加快推进楼宇经济升级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起步早、发展快、规模总量大。 目前,这些城市核心城区新增供应量已经很少,新建商住品房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从四个城市存量房交易套数和新房交易套数比来看,平均达到2的水平,深圳在2010年时甚至达到3的水平。四个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已率先进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

  除一线城市率先全面步入存量房时代之外,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二线城市也即将步入存量房时代。而在城镇化达到稳定阶段,城市人口规模不再有稳定增加时,三四线城市也必将步入存量房时代。”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介绍说,在存量房时代,住房市场将以存量房交易为主,新建住宅占比低,商业写字楼新增供应将以存量楼宇的更新改造为主,核心区域尤其如此。

  在土地稀缺的存量房时代,地方政府、投资商、散户投资者均面临发展困境。对于地方政府,核心区域已经无地可用,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仍然严峻;对于投资商,土地资源匮乏严重缩减了其发展空间,即使有新增土地供应,也只能是高成本的“地王”价格;对于散户投资人,非核心区域的物业资产升值缓慢,而低风险的核心区域的投资机会缺乏。

  在欧美商业地产市场,对已经建成并使用多年的商务楼宇收购、改造,重新定位出租,提升价值后,再销售给投资者已经是一种普遍运作模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楼宇经济发展模式与路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未来50年势必也要经历一番城市的重构。“新一届政府已将‘新型城镇化’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思路,是将中小城镇,以及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镇作为城市化推进的重点,以缓解‘大都市病’的蔓延。这的确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思路,但至少应该与之并行的,则是对现有城市的改造,重构城市的宜居性,提高城市化的效率。

  未来在城市改造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可以为新的城镇化提供更大的空间。“新型城镇化,就是城市的重构。城市道路需要重构,城市的街区需要重构,城市的广场需要重构,城市的很多楼宇痛呀需要重构,以让更多的人更加便捷、幸福而高效地生活在一个洁净、宜居的城市环境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