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金望破800亿 万科等锁定一线城市

于立霄

2014年02月08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金望破800亿 万科等锁定一线城市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土地市场去年赚得盆满钵满,今年马年伊始又迎来开门红。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8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土地市场从去年开始持续升温,今年年初又迎来开门红。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资料显示,1月份北京共出让26宗地块,出让金总额已高达406亿元。2月份,已经确定出让的经营性地块有16宗,其中7宗挂牌地块起价达到了175.16亿元。有房地产研究机构预测,2月份,土地出让金冲破400亿元指日可待。

  万科、融创、绿地、北京金隅嘉业、远洋地产等一批知名房地产企业,仍将目光锁定在一线城市,在北京土地市场上表现尤其积极。仅1月份,远洋地产在8天时间内,斥资超70亿元拿下了北京三宗地块。

  在上海土地市场也迎来开门红,1月份土地出让金总额超过20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0.8亿元相比,增长超过293.7%。方兴地产以101亿元豪取大宁宅地之后,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存在失控的风险。

  除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让火爆之外,以杭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异常。据浙江土地网统计,2014年1月,杭州共成功出让35宗土地,出让总额为339.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约60亿元,暴涨465.93%

  至于土地市场持续高温的原因,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分析认为,去年土地市场销售火爆、房价节节攀升,带给开发商很大的信心,去年开发商的回款融资情况普遍不错,由此更加刺激了各大房企今年拿地的积极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处于土地饥渴状态,必然会积极参与拿地,因此造成了土地市场竞争激烈。

  但他同时认为,一些知名房企选择在一二线城市聚集,这一轮抢地潮出现在一二线城市,也证明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分化。未来市场竞争会愈加激烈,市场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推高了地价、推高了房价,是现行体制极大弊端。一旦房市变化,再也无地可卖,或者卖地利润骤降时,政府的债务风险必定骤然凸显。

  针对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发展走势,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2014年土地市场供应继续明显增加,从短期看,预计地王依然会出现,影响市场的价格预期,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房价在2014年的涨幅将有所缓解。(完)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