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内蒙古阿尔山推进林区棚改

吴 勇

2014年02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不是棚改,哪能住进楼房”

  阿尔山市棚户区板夹泥平房和林海街棚改小区。

  本报记者 吴 勇摄

  阿尔山市是内蒙古东部的一个边境城市,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森林覆盖率超过80%。用当地人的话说,全市6.8万人,几乎每个人都和林业沾边。

  林业曾带给这座城市辉煌,也留给这里的人们无尽的烦恼,几乎所有林区居民都居住在棚户区。而林区棚改困难重重。

  阿尔山地处寒温带。“如果天气好,土方工程5月下旬就能动工,这样砌筑工程就能从6月干到9月。”阿尔山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佟宝剑说,“如果赶上入冬早,砌筑工程干不完,紧接着的门窗、房顶、管网等等工程就无法施工,工期会拖延一年。”房屋的主体工程完工,住户搬进新房也还不容易,因为水电、供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还要艰难推进。

  “阿尔山地处山川林区,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管道沿线要经过河道、山川、沼泽地,甚至还要经过林地。”阿尔山市建设局局长倪杰分析说。

  按照规定,棚户区改造以每户50平方米为标准,每平方米国家补贴300元,自治区补助200元,林业职工再由企业补助200元,超出50平方米的按工程成本价缴纳房款。

  截至2013年末,阿尔山市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改造城市棚户区28.48万平方米,居民3845户,总投资5.4亿元。“2014年开始,我们计划以每年约1500户的速度推进,到2017年,还将改造城市棚户区27.95万平方米5986户。届时,阿尔山市所有的棚户住房将被彻底消灭。”佟宝剑说。

  “这部分新建住房,对我们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考验。”倪杰介绍,“我们的棚改进度基本没有问题,但供水、供电、供热、排水等基础管网必须和城市发展相适应,基础设施建设是下一步我们全市工作的重点。”

  倪杰说:“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两路供电,等两个供热中心投入使用后,我们全市的供暖问题就得到了彻底解决。”

  林区棚改工程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福音,祖祖辈辈居住的板夹泥土房逐步被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取代。67岁的棚改户张志林感到很满足,“过去住了一辈子平房,要不是棚改,哪能住进楼房。”他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