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海南省东方市:土地确权 让农村和谐农民得利

2014年02月11日11:1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省东方市:土地确权 让农村和谐农民得利

  “农村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让命根子握在农民自己手里。”今天上午,在东方市感城镇不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村党支部书记杨先跃兴奋地说,做了20多年村干部,他等这天很久了。

  不磨村是东方芒果种植大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芒果和玉米、茄子、辣椒等反季节瓜菜种植收入,去年人均收入6000多元,村里共有850户、3800多人。

  去年,不磨村开始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今年1月17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陆续发放给完成登记的村民,原有的近2600亩村集体土地,只按照规定留下650亩作为村集体的机动地,其余1900多亩分派到8个村民小组,再由村民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农户。

  杨先跃说,土地确权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土地确权实实在在解决了农村土地管理中多年存在的诸多问题。

  第二轮土地承包时,群众还需要缴纳“公粮”,因此各自的责任田或多或少都存在少报情况。承包经营权证上登记的面积,并不是农户实际拥有耕地的面积。

  同时,土地确权对开荒地的确认,涉及群众最为关切的利益。以往,由于开荒地撂荒、复垦、再撂荒、再复垦,造成“一地多主”,致使农村土地纠纷不断。

  土地确权工作,对于理清农村土地家底有极大好处,对开荒地的确权登记和公开发包,彻底铲除了土地纠纷产生的土壤。

  土地确权过程中对租用土地面积过大、租期过长、租金过低“三过”问题的整治,使长期存在的这一现象有所改善。

  目前,不磨村土地租金从曾经的几乎无收,到现在的每年每亩50元,可谓是“破天荒的进步”。 (记者杨勇 特约记者高智)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