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高房价导致基尼系数回落放缓

方烨

2014年02月13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房价导致基尼系数回落放缓

高房价导致基尼系数回落放缓

高房价导致基尼系数回落放缓

  2014年初,房价问题开始上升到宏观经济层面。在刚结束的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多位经济学家提出,当前中国经济的突出矛盾集中在影子银行房地产地方债务三个方面,彼此互相联系,解决必然带来市场出清,局部性违约出现,个别金融机构甚至可能破产。房价高企对经济的危害可以从多个层面加以剖析,就收入分配角度而言,持续上涨的房价正在毁掉近年来中国好不容易开始缩小的贫富差距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了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0.473的读数为10年最低。但是这一结果却很难令人乐观,因为纵向比较的话仅比2012年低了0.001,是2010年以来降幅最小的一年。基尼系数是用来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比例指标,取值在0和1之间,一般认为超过0.4就意味着一国国民收入差距较大,我国这一指标常年位于0.4以上。2003年起国家统计局不再对公众公布。直到民间开始自发研究,国家统计局才被迫于2013年初一口气公布了10年的数据。2014年初是第二次公布。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自2009年基尼系数开始回落,2010年回落幅度最大,随后逐次放缓,到2013年已经近乎停滞。通过数据比对,不难发现基尼系数回落趋缓的原因。2013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将五等份的城乡不同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对外公布。仅就已有的两年样本看,无论城乡,都是高收入组收入增加的最快。对比最高和最低两个收入组2013年较2012年的增收情况,城镇居民前者是后者的4倍还多,农村更是超过了8倍。

  收入越高增长越快,经济学教科书给出的解释是:高收入阶层除了有其它阶层也有的工资性收入之外,还有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而且通常后两者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要解释中国的问题,至少还要加上资产价格上涨进一步加速了收入分化这一条。具体到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

  财富从贫者手里向富者转移是通货膨胀对经济的三大危害之一,原因在于富者拥有更多不动产,这些资产的价格会与物价一同上涨。中国的富人主要聚集在一线城市,据“财富观察网”排名,2012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入围全球城市前20。另据全联房地产商会统计,2013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上涨5.7%,二手房涨2.7%;但是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新房涨幅超过20%,二手房超过10%。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收入来源,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五项,房价上涨至少可以增加持有者的财产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

  缩小收入差距是个综合工程。2013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希望这些工作可以推进的更快一点,从而更好地缩小贫者与富者之间的财富鸿沟。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