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调查称近6成受访者因机遇多留北京 最烦恼房价

2014年02月17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近6成受访者因机遇多留北京 最烦恼房价

离开,或是留下,这是一个问题。

  离开,或是留下,这是一个问题。

  那些“漂”在北京的打拼者们,在经历春节短暂的返乡团聚后,对摆在眼前的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却也更为迷茫。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高不可攀的房价、巨大的工作压力……横亘面前的高峰,让选择坚守北京的年轻人们,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离开呢,中小城市固然安逸闲适,但相对缺乏资源和公平的环境,让理想无处安放,奋斗的激情也渐渐磨灭。

  春节后,新京报对坚守在北京,以及曾在北京奋斗最终选择离开的各个阶层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在选择留京的101位受访人士中,虽然有6成左右的受访者为北京“房价高”“交通拥堵”“离家远”而烦恼,但占同样比例的受访者仍坚信,北京相对开放、公平,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机遇多”

  近六成“死磕”北京

  记者随机采访的101位在京务工人员,涵盖了全国大多数省份,男女比例基本各占一半,在京工作时间以5至10年居多,共有26人,占受访者总数的四分之一。

  就家庭背景而言,父母为普通职工的受访者超过一半,其次父母为公务员为18人,经商和务农分别为16人和14人。

  多数背景并不“过硬”的受访者中,近6成受访者认为留在北京源于“工作机会多,工资高。”同时“大都市相对开放、公平”的环境,以及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和交通、娱乐等设施齐全,成了他们“死磕”北京的理由。

  调查显示,选择坚守的受访者,并不都是高收入,收入5000至8000元的有31人,占总数的30.69%,其次为3000至5000元,有19人占18.81%。

  来自湖北的税先生今年32岁,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的他,来京7年间,工资一直徘徊在3500至5000元之间,并未有大幅提升。这使得其家人劝他回湖北发展,被他拒绝。

  税先生称,他来自农村,在二三线城市找一份工作需要一定的人脉关系,但来自农村的他显然没有“背景”,“北京就业机会多,如果不开心,我可以随时炒老板,在老家,我敢吗?”

  最烦恼

  近七成“头痛”房价

  北京积聚着各种优势资源,也积聚着烦恼。新京报对北漂者的调查中,近7成受访者因“房价高、房租贵”头痛;6成左右纠结于“北京交通太拥堵”“离父母太远”。

  所有受访者基本以租房为主,其中月租房支出1000元至2000元最多,占总数的27.72%。不过与之相应的,受访留京人士的居住环境也不是很宽裕,有近三成住在30至60平方米公寓中的受访者,多数是与同事或朋友合租。

  “我想在北京买房,但是动辄数百万,我哪拿得出来。”来自河南农村、在北京开预算公司的31岁总经理古先生在北京创业已有5年,但仍感觉“没有落地,一直在漂着”,原因是“买不起房产,只能租房。”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