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租上涨过快 住建部要求加大楼市调控

2014年02月20日12: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租上涨过快 住建部要求加大楼市调控

  昨日(2月19日),国新办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住房保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针对房租连续上涨,很多城市毕业生及一些流动人口被迫选择群租等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

  他还透露,就住房保障立法,住建部正在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争取把条例尽快上报国务院,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解决租房贵需加大调控

  每年春节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将迎来一波租房热潮,房租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今年也不例外。

  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数据显示,节后一周北京新增客源量较节前一周上涨49.6%,成交量增长了近三倍,租金价格环比小幅上涨,涨幅3.3%左右。

  在北京从业的房产中介小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租金涨幅尚属温和,但是房租绝对价格已经达到相对高位,在三环之内如果租住两居室中的一间,至少需要1800元左右。

  “大概5年前开始,租房市场开始进入火热期,很多地方的地下室都住满了人,而大户型出租房也被打上隔断以增加房租收益。我见过一个客厅被打成3个隔断和将厨房也改装后出租的房东。”他说。

  这种不合规群租现象从去年开始遭遇整治。去年,北京市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这固然会降低由租房而引起的火灾等隐患,但也会推高核心区域的房屋租金。”小潘如是评价。

  作为主管住房问题的部委,住建部如何看待群租和房租上涨问题?冯俊表示,很多城市毕业生及一些流动人口被迫选择群租等问题,实际上大学生留在一些大城市工作,面临的生活压力确实比较大,这也是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劳动力布局方面一种特殊的现象。

  “实际上,没有人愿意几个人住一个屋。”他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