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去年无锡商品房存量创历史新高

2014年02月21日10: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无锡商品房存量创历史新高

  无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通报了2013年锡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去年锡城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成交较为平稳,价格稳中有升,全年累计上涨4.36%。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商品房存量持续增长,截至当年年末存量达到了1727万平米,创历史新高,存量的去化周期将近2年。住管部门人士坦言市场存量问题趋于“严峻”,建议政府合理安排推地节奏,房企则多推出普通购房者需要的“普通住宅”产品,加快存量商品房的去化。

  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人士通报称,去年无锡市市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764.93亿元,同比增长11.59%。市场存量一年增长了300多万平米,大平层、洋房和叠加别墅等大户型高价位房“卖不动”与成交方面出现小幅下降的情况相对应,锡城市区商品房的存量问题开始突出。据悉,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区商品房剩余可售面积达1806.44万平米(不含政策性用房),为历史新高。如果剔除政策用房,锡城商品房的存量已经从年初的1428万平米增加到年底的1727万平米,也达到了历史新高。

  如果按照去年商品房销售速度看,这一存量的去化周期将近2年。而与此同时,土地出让面积不减,预示着后市商品房存量还可能继续增加。对此,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人士坦言,目前锡城房地产市场存量问题趋于严峻,“我们并不避讳谈存量的问题,确实存量问题在变得严峻,市场的压力也在增大。”而在这个当中,大户型高价位商品住宅的“去化”问题更为突出。

  面对市场存量趋于“严峻”的问题,无锡市住管局希望政府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推地出让节奏,适当放缓推地节奏,同时对已出让土地加强跟踪管理。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要采取策略,加快存量商品房的去化。比如说在商品住宅销售产品结构方面,房企要找准市场定位,加大普通住宅开发的比重,迎合市场需求。

  相关人士称,随着下阶段房企推盘节奏有所放缓,预计今年的供应量会有所下降,并低于2013年。与此同时,2014年的市场成交量预计难以出现大幅增长,预测后市可能有所下降,但总体上接近2013年的水平。“这几年,购房的需求已经被大大释放,因此成交方面很有可能出现下降,但幅度不大。”

  另外,由于开发建设及人工成本等因素的自然上涨,将对2014年锡城房价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将可能继续上涨。但是,由于目前锡城房地产市场总体是供大于求,在长效调控机制作用下,商品住宅价格上涨依然不易,因此预测2014年的房价总体将“稳中有升”,并且极有可能延续2013年小幅上涨的势头。 (张建波)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