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海马钻石等地毯登质量黑榜 有机化合物超标严重

2014年02月24日17:08    来源:南方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马钻石等地毯登质量黑榜 有机化合物超标严重

  近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地毯质量监测情况》报告,共对29批次各类地毯进行了质量监测,有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7.9%,占总抽检产品近四成。

  登上黑榜的不乏海马、钻石等地毯行业知名品牌。其中标称商标为“海马”、型号规格为“50×50(cm),NNC6221”、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2-12-22”、标称生产企业为“威海海马大河地毯有限公司”的一款拼块地毯因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mg/(m 2·h)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标称商标为“钻石”、型号规格为“割绒,A 类”、标称生产企业为“无锡钻石地毯制造有限公司”的一款簇绒地毯因背衬剥离强力不合格成为黑榜主角。

  有害物超标主要表现在地毯中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严重及甲醛超标。在此次抽检中,有2个批次的地毯产品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实测值超出国家标准限量值的20-30倍。据悉,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空气污染物中危害较为严重的一种,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能引起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人体在短时间内出现头晕、头痛、胸闷等症状,长期接触还会导致抽搐、记忆力减退,严重时可损伤肝脏、肾脏,甚至增加罹患白血病等疾病的概率。甲醛的危害更是潜移默化,可对皮肤黏膜起刺激作用,高浓度吸入时会严重刺激呼吸道,出现水肿、头痛。绒簇拔出力不合格是指毯背质量差,毯基层薄或胶水涂抹不均匀,在使用过程中易出现掉毛现象,影响地毯使用寿命。耐光色牢度不合格是指地毯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严重褪色和变色,降低商品的美观性和使用寿命。绒簇拔出力不合格和耐光色牢度不合格与有害物超标相比,虽属物理性质量问题,但也严重影响人们居家生活的质量。

  地毯产品被曝出的隐患让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地毯成为了铺在地上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影响人们的生活。

(来源:南方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