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

2014年02月24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

  盲目开建新区 缺乏产业支撑 “农民上楼”藏隐忧

  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之痛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豫、赣、皖等多个省市调研时发现,在农村地区开展的撤村并点有喜有忧:一些地方通过转移就业、土地流转,成功实现了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但也有些地方在缺乏产业支撑的情况下,盲目开建新型农村社区,导致农民上了楼却留不下来,或者干脆拒绝上楼,最终形成农村的“二次空心化”现象,亟待引起重视。

  旧村难拆新村无人 局地农村现“鬼楼”

  新型农村社区,因规模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备程度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景象。有的农村社区欣欣向荣,而其他社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在河南新乡市红旗区,记者发现,一些新社区建成多年,可愿意上楼的农民少之又少,形成老村拆不掉新村无人住的局面。一到晚上,空旷的新社区就陷入黑灯瞎火,宛如乡村“鬼楼”。

  几位白发老人坐在超市门口打牌,年幼的孩子围着健身器材嬉戏追逐,不远处一位保洁员正在清扫路边的落叶——这是记者在位于河南滑县的锦和新城看到的一幕。如果没有旁边联排的农家小院提醒,你很难相信这里居住的是当地农民。

  有关资料显示,作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的新型农村社区,锦和新城撤并整合了33个行政村12747户农民,规划建筑面积209.7万平方米,可容纳5.4万人居住。

  49岁的保洁员景柏枝告诉记者,以前住在老村,每到夏天猫狗遍地,蚊蝇乱飞,现在搬到新小区,水、电、煤气、网络啥都有,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

  然而,记者在河南新乡市红旗区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关堤乡油坊堤村共有2800多人,2009年动工兴建名为和旺社区的新村,至今已完工多时。但记者在现场发现,偌大的新社区连个院门都没有,从外面沿着一条水泥路进来,约有10多栋5层高的楼房,多数都空无一人。楼房之间的空地上,有的种着蔬菜,有的是荒草和建筑垃圾,甚至还能看到尚未收获的庄稼。

  57岁的村民李纯江是社区不多的住户之一,全家住在4层一套130多平米的房子里,从购房到装修共计花费了16万元。他告诉记者,新社区建起来后,好多楼都一直空着,主要是上楼以后不方便了。

  李纯江说:“作为农民,粮食、农机具总得有地方放,我买的是第一期楼房,好歹还附带个一楼储藏室,二期开发的就只有地下室了,收了粮食抬上抬下很麻烦。”

  因为农民上楼不积极,开发商资金周转不灵,一些在建的农村社区甚至成了“烂尾”工程。

  在同属关堤乡的庄岩村,2010年开建的新小区共有9栋楼,占地30多亩,能容纳500户居民。村民曹同本介绍,新小区楼房售价每平米600元,但买的人很少,现在还拖欠着建筑方几百万元的款项,施工已基本停止。

  还有村民反映,按照当初的规划设计,小区将要建设一条污水处理管线,直接与市区的主管网连通,但由于没钱投资难以落实,最后只好在小区里挖个简易排污池了事。

  记者在庄岩村老村看到,当地农民大多建有两层楼房,有的外墙还贴上瓷砖。每家每户分开来看,房子硬件都不错,但整体而言缺乏规划,房屋之间挨挨挤挤,且单个院落占地面积较大。

  一位曹姓村民对此表示,老村条件尽管有待改进,但毕竟住了几十年。“新社区说得再好,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打眼一看就知道不靠谱,你说谁还敢搬到楼上去住?”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