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3】

2014年02月24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

  农民用脚投票 倒逼城镇化纠偏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从2008年以来,孟州市一直在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城镇化道路,此间也曾尝试过撤村并点等就地城镇化模式,但因为多数农民对此“不感冒”,最终不得不叫停纠偏。

  据介绍,2008年,本着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目的,位于丘陵地区的钱沟村社区开工建设,规划合并周边6个行政村,占地50亩,计划建房750户聚集人口3000多人。到2011年底建成4栋楼,各级政府相继投入100多万元修建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因为没有一户农民入住,社区建设被迫停止。

  2009年,东孟庄村规划到乡政府所在地建社区,结果建成3栋楼后仅有10户入住,社区建设也被迫停建。同时叫停的还有2007年在全市规划的36个中心村建设和2008年规划的17个新型农村社区中布局在城镇范围以外的社区。

  2010年,南庄镇政府围绕中心镇、中心村分别规划建设占地约500亩,可容纳2万人规模的驸马庄和广安苑2个商品房社区。驸马庄社区已试点建成1栋12层楼房,可容纳110余户400余人;广安苑社区已试点建成1栋17层楼房,可容纳130余户500余人。但由于前期没有对农民入住意愿进行充分调查摸底,目前两个社区签订入住协议的农户仅有20多户。

  孟州市委农办主任郭启东介绍,由于接连走了弯路,为全面了解农民意愿,2012年初在全市274个行政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约2.3万份。以南庄镇为例,9700多被调查农户中,80%的表示愿意进城,其中20%的有能力进城购房。

  为此南庄镇有针对性地在城区启动滨河新村新型社区建设,该项目规划占地70亩,建筑面积14万平米,建设13栋11至26层不等的住宅楼,可容纳904户、4000余人。目前社区尚未开盘,但已经有500余户农民主动签订了入户协议。

  58岁的李守钰是河南孟州市五中的一名教师,妻子是当地农民,儿子在市里从事运输工作。因为老家村子在县城建了新型社区,这个“一头沉”的家庭不久前顺利购房落户成了“城里人”。

  李守钰介绍,因为土地流转,全家20多年都没种过地了。“如果在原有村庄附近建社区,对于农民来说无非是从一楼小院变成了高层楼房,吸引力不大,现在从农村一下子住到了城里的小区,不光交通方便,就医就学条件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大家打心眼里欢迎。”

  “孟州市总人口38.17万,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为41.68%,低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目前仍然处在大量人员进城落户的潮流中。政府要做的是培育壮大产业,增加农民转移就业人数,同时制定各项保障措施和优惠政策促进农民变市民。如果看不清这种大形势,不掌握农民真实意愿,一味强调就地就近上楼,很容易南辕北辙。”郭启东说。

  推动生产方式转变 城镇化拒绝“贴标签”

  三农学者李昌平认为,要避免“农民上楼”发生跑偏,需要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进行再思考。“从已经实行撤村并点的地方来看,很多都提出‘就地城镇化’的概念。但城镇化的核心是人,没有生产方式的转变,而一厢情愿地推动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容易导致农民‘被上楼’,埋下诸多隐患,因此要全面理解城镇化,避免简单的贴标签。”

  中午时分,64岁的钟兆武和女儿在厨房生火做饭。屋外群山环抱,满目青翠。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大片大片的土坯房在山腰静默着,空无一人。

  这里是江西省安义县新民乡合水村南坑村民组。村支书钟兆柳介绍,南坑村民组原有30多户125人,全组200亩耕地,1700亩山林。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陆续外出务工,现在整个村子完全空心化了,仅剩钟兆武父女两人。

  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加速城镇化的进程中,我国村庄聚落形态的改变是必然现象。在此过程中,类似南坑这样的空心村将会逐渐灭失,还有的村落则会重新改变自然形成的方式。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前司长李兵弟说:“当前整村拆迁兴建社区的现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行政村10来个自然村落,一个村落只有两三户,进行基础设施投入成本太高,理应迁建集中。但在撤村并点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适度原则,因地制宜。”

  安徽省住建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当前开展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其依据在于有关部门此前推出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用地指标不增加的情况下,让农民自发上楼,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在农村的延伸,这个思路是好的。但从实际结果看,一些地方过于追求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导致撤村并点盲目扩大化。”他说。

  江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志提醒,农村工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尊重农民意愿”,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让这一说法落到实处,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

  “无论撤村并点还是兴建新社区来说,领导干部不要站在马路上由外往里看,而是要深入农家,从内向外看,耐心了解老表家里有没有自来水,生活方便不方便,收入来源如何,这样做决策时才能实事求是。”他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