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2】

2014年02月24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遭遇二次空心化:部分农村新社区宛如鬼楼

  产业支撑力度弱 “二次空心化”待重视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农民上了楼留不下来,或者干脆拒绝上楼,类似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的“二次空心化”现象,多数是在缺乏产业支撑的情况下简单造楼所致。

  在江西黎川县熊村镇,当地政府正试图通过“镇村联动”模式,打造全市小城镇建设示范点。在此背景下,一些农民从山里迁到镇政府所在地,住上了整齐划一的两层楼房。

  46岁的村民万增云告诉记者,因为没别的挣钱门路,集中居住后很多村民继续外出务工,看起来很新的村子依然是空心的。“更要命的是,新村距离山上的耕地更远了,对于留守的老人和妇女来说,种地更不方便了。”

  一段时间以来,安徽怀远县涡北新区五岔村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当地不少村民忙着在夜间翻建新房,或是在原有楼房的屋顶上额外加盖一层,或者在已经住了多年的老院旁边再建配房。密密麻麻毫无规划的胡搭乱建,一度让返乡过节的村民都找不到回家的路。

  60岁的老余一语道破天机:村里马上就要进行大范围拆迁,大家随后将搬到政府统一修建的新社区楼上,“上了楼,没了地,以后的日子咋办?大家心里没数,只能想着投机取巧临时建房,到了拆迁的时候多赔点钱。其实说到底上不上楼不重要,关键的是能就业。”

  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旭波说,从锦和新城案例来看,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将产业集聚区和社区建设相互捆绑:农民集中居住后,依托集聚区完成就业;同时集聚区成立田园公司,以每亩地每年1100斤小麦的价格,对原有2.5万亩承包地全部流转,实行规模经营。

  “通过对原有宅基地进行复垦,节约耕地5575亩;入住新社区后,农民享受到了以前分散居住难以实现的基本公共服务。最重要的,通过多行业、多渠道的充分就业,人均纯收入由整合前的4910元提高到2012年的12560元。”韩旭波说。

  在锦和新城采访期间,记者碰巧参加了社区物业公司召开的一次例会。孙秋菊在会上有条不紊地发言:“16号楼东边的路灯螺丝掉了,4区后面的井盖没盖好,这些都需要相关人员立马到现场处理;还有,4、5、6号楼目前没完工,楼群外部堆放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希望社区卫生要搞好……”

  事实上,4年前,孙秋菊还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留守妇女,全家3口人只有2亩地,丈夫常年外出务工;村庄被锦和新城整合后,她成了社区保洁经理,和同在物业公司上班的丈夫一样,月工资2000元,全家收入跟以前比翻了一番。

  滑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33个行政村总劳动力人数为36699人,约占总人口的68%。2012年在集聚区企业就业15124人,从事运输业、建筑业8548人,分别占劳动力总数的41.2%和23.3%。此外,从事商业、服务业4950人,外出务工4282人,在田园公司就业2930人,公益岗位就业865人。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