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盘活农村闲置房 助力乡村游发展

2014年02月25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活农村闲置房 助力乡村游发展

  □郭道荣

  在今年斗门区“两会”中,农村闲置房屋资源的盘活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有政协委员指出井岸镇黄杨村有197户人家,全村如今共形成137间闲置房,加上闲置的宅基地,总面积超过了1.15万平方米,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房屋是一个新的课题(见2月18日《南方日报·珠海观察》)。

  当前,农民进城务工仍然是一种趋势。像黄杨村一样,斗门还有不少处于优美环境之中的房子被闲置,着实令人感到可惜。这些房产如果继续空置下去,一方面造成固定资产闲置失去应有的使用功能,由于不居住缺乏维修,最终会破损;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成为“三无人员”的藏身之所,不仅给农民造成损失,还会有安全隐患。

  近年来,斗门正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许多珠海市区、周边城市的市民到斗门自驾游,使斗门许多村落的人气逐渐旺起来。笔者认为,斗门可以充分利用黄杨村之类的闲置房屋,发展旅游经济。但是如果只是由农民个体对这些闲置房产进行利用,可能缺乏整体效应。在这种形势下,政府顺势而为,为这些农民进行整体的包装,做大自驾游主题,对这里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以及本土特产等,加大宣传力度,为自驾游旅客提供住宿、餐饮等周全的服务,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比如,排山村作为“广东省古村落”,便是一个响当当的牌子。如果把这些村落零散的品牌、看点汇集起来,在村落附近开发旅游项目,比如“特色农场”、“企业奖励旅游项目”,“青少年农村体验基地”等等,村中闲置的房屋可以改造成自驾游的度假房,这样就可以充分盘活这些闲置房屋,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配套。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