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副部长:炒房致富有失公平 三招遏制楼市投机

吴哲 周豫

2014年03月10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副部长:炒房致富有失公平 三招遏制楼市投机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了如何遏制投资投机需求,他表示:“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太强,容易造成伤害。”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在北京上海,买对一套房,生活质量拉开一个档次,买对两套房,生活质量拉开两个档次。这实际上是有问题的。我们不靠创业致富,不靠勤劳致富,买对房就能致富,代替几十年的辛苦劳动,这样的社会是不可能公平的。”仇保兴说。

  七八个城市房价收入比超过10

  仇保兴说,调节分三类:分类调节、协同调节、双向调节。过去的调节是供应多少房,但是需求这方面不控制就会出问题,特别是在投机投资比较疯狂的情况下,需求会无限膨胀。在这方面日本曾经有过教训,全民炒房,到了房地产泡沫突然破灭的时候,经济衰退20年,几十个行业进入冰冻期。

  他认为,要针对不同城市的房地产情况进行分类调控。“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非常严重。房价收入比超过10的城市大概有七八个,房价收入比超过8的城市有十几个,差不多20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非常高,房地产风险也比较大。别看城市数量少,但是占的金融资产比例高,这些城市是需要进行价格调控的。此外还有600多个城市中的相当一部分,房价很冷,哪怕只有3000-5000元也没人买,有的地方还出现空城。对此我们要进行分类调节。”

  对此他提出了三个具体的建议:首先是大量建设保障房和共有产权房来去市场单轨化;第二是减少或停止对两套以上住房的贷款来去杠杆化;第三是以房地产税增加投机投资者的持有成本。

  对中低收入者推“共有产权”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仇保兴认为,“共有产权”房能有效调控房价。

  “共有产权房不是个人的,而是分期分步地给予个人,如果一下子就是你的,就变成另一番炒卖了”,仇保兴说,在发达国家有各种共有产权,比如成立合作社,低收入者交一笔钱取得合作社会员资格,然后合作社盖好房子就分给会员。会员离开这个城市就交回房子,在会员里继续转让,如果一直居住,甚至可以延续到下一代,房租非常便宜,因此是共有产权。

  仇保兴表示,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一个过程。如果把它放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去看,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城镇化到达末端的时候,进城人口减少、需求快速减少,如果没有应对,房地产市场就会萎缩。而我们国家到城镇化末期至少还有10到15年的时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对房价收入比不合理的城市采取微调的办法,逐步降低它的收入比,平稳度过。”

  他还引用了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调控房地产,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调节的手段对整体市场影响越小越好;能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用行政手段调,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调的,不要中央政府调,如果基层政府能调节的,由基层政府调。”仇保兴说。(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吴哲 周豫)(南方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