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一套房六七十人抢 自住房能否成房价鲶鱼?

余荣华

2014年03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房能否成房价鲶鱼?

  前一段时间,北京雾霾,但租住在东五环外定福庄附近的陈磊夫妇,还是特意抽一个下午,来到五环内高井地区的老建材制品厂附近转了转。这里目前只是一大片空地,但将来会是自住型商品房小区金隅汇星苑所在地。这里的房价会比周边住宅至少便宜30%以上。

  北京市2013年下半年推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去年供地2万套、今年供地5万套,将占据北京商品房市场很大比重。相对低廉的价格,令目前已推出的三个项目申购者云集。火热的自住房,能否发挥鲶鱼效应,对周边房价产生明显平抑作用?

  部分自住型商品房交通便利,周边配套完善

  截至3月13日,离结束网上申购还有2天的金隅汇星苑项目,网上申购人数已达22.19万户。由于地理位置和社区配套好,这一项目曾被称为“最牛自住房”。 而首个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已进入资料审核、资格认证阶段,可提供自住房约2000套,网上申购家庭达14.8万户,可谓“一套房,六七十人抢”。

  沿着朝阳路东行,未到五环向北一拐,不远处就是未来的汇星苑所在地。这里距北京CBD核心区不足5公里,距离地铁八通线、6号线站点在3公里以内。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看到,周边不远处即有大型超市、综合性医院、体育场馆和森林公园,配套十分成熟。“周边现有教育资源也不少,这点我们最看重。”陈磊说,据资料介绍,项目还规划了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面积近2.4万平方米。

  由于地块提前完成了项目规划,自住房项目在北京审批时又处于“绿色通道”,这一地块虽然2012年12月底才由开发商金隅嘉业中标,今年2月15日即开始申购,称得上“快马加鞭”。资料显示,这一项目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规划自住房约1800套,单套面积为56—89平方米的1—3居户型,平均单价为2.2万元/平方米。

  能否促进房价下降看法不一,购房者担心摇不到号错过买房时机

  价格相对较低,是自住房项目的最大吸引力。北京市限定自住型商品房的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低30%左右,以金隅汇星苑为例,平均定价每平方米2.2万元,周边的一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挂牌价格基本上都已超过每平方米3万元。

  价格较低的自住房会不会促使楼市降价?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对于拉低商品住宅成交价格、补充市场供应将起到明显的作用。对于商品住宅来说,也会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但是,内心很纠结。”陈磊说,“自住房项目僧多粥少,会不会一直摇不到号,等着等着,商品房的价格又上去了?”他告诉记者,有朋友已经放弃等待买了商品房,自己还想再观望观望。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认为,自住型商品房供应达到一定规模,肯定会影响到新建商品住宅的定价。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在总土地供应规模无法大量增加、地价不下降的情况下,仅仅改变原有的商品房供地结构,有可能让纯商品房价格进一步走高。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稳定预期,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已供自住型商品住房地块共计32宗,可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规模累计达到329万平方米。“2014年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