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锦上国际”涉嫌改变土地使用性质

吴振鹏

2014年03月25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锦上国际”涉嫌改变土地使用性质

  ■ “开发商失联 留下三幢烂尾楼”追踪

  北京通州区“锦上国际”楼盘烂尾,开发商失联,业主维权陷入困境。记者昨日了解到,2011年起对外销售,位于通州台湖镇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的“锦上国际”,所在地块为工业用地。市住建委也证实其作为工业项目以商品房名义对外销售。

  商品房建在工业区

  “锦上国际”在2011年起就开始对外销售,当时打着“50年大产权”精装LOFT旗号,吸引不少市民购买,在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上,房屋地址一栏显示“通州台湖镇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兴光二街6号”,土地使用证号是,京通国用(2007出)第135号,开发商为北京铭林国际置业有限公司。

  2012年,因施工方发现开发商无施工许可证,市住建委曾要求“锦上国际”停工,但多位业主称该楼盘一直到2013年5月仍然在对外销售,直到当年10月,他们才在通州区住建委的信访回复中得知这一情况。

  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可查询到,2007年11月,北京铭林国际置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该产业基地的两个地块,使用权面积达16000平米,地类用途是工业。市住建委在给业主的回复中也提到,该项目作为工业项目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以商品房名义对外销售,涉嫌改变国有土地使用性质。

  手续不全仍先行建设

  业主们称,“锦上国际”开盘前“五证”不齐全。但当时光机电产业基地管委会向开发商发函,同意开发商在申办该项目相关证件的过程中,先行开工建设,以加快项目的建设进程。

  昨日下午,光机电管委会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拒绝对该函作出回应。

  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息网发现,“锦上国际”的开发商北京铭林国际置业公司(简称铭林国际)2005年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邱明,2012年4月铭林国际转给了北京中城万邦投资有限公司。但后者现已无从联系。

  通州区政协官方网站显示,邱明为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工作人员昨日表示,邱明的“北京铭林国际置业董事长”身份已经变更,并向记者提供了邱明的联系方式,拨通后对方并未确认自己是否是邱明,听到“锦上国际”连称不知道,便挂断电话。

  ■ 律师说法

  对于“锦上国际”业主所遇到的情况,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才亮认为,光机电管委会的函不能代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属于违规操作。业主可以进行民事诉讼,状告开发商,也可通过行政诉讼,来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解决纠纷。“如果楼盘用地性质违规,影响到业主利益,相关部门应该立即公示通知业主,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否则就涉嫌行政不作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