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牵手北京住总 万科试水住宅产业化

2014年03月26日09:15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牵手北京住总 万科试水住宅产业化

    从“小股操盘”到“合伙人制”,在敲开新的十年之门后,万科的面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发展路径。

  昨日(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万科了解到,目前万科计划与北京住总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深入到住宅产业化的开发环节。

  据了解,根据北京万科与北京住总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依托住总在产业链方面的优势成立合资公司,其中住总持有55%的股权,万科持有40%,住总设计研究院占比5%。

  该项目位于北京顺义天竺工业区,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7.4公顷,建成后可满足1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住宅构件需求,据毛大庆介绍,该住宅产业化产学研基地将于今年8月份左右开始产出,全负荷供应要到明年。

  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实现住宅产业化的两个基本条件是:采用工业化的建造方式;住宅用的构件和部件大多实现了标准化、系列化。

  “住宅产业化涉及到七八个生产链条,此前万科更多的是通过资源整合,并不具备所有的优势,希望有固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完成,使万科真正加入到实业和住宅产业工业化,这样深入到部品部件的加工和科技研发、部件安装、物流还是第一次。”毛大庆对此表示。

  “投资工厂是万科历史上第一次,而且这个工厂不单是面向住总万科在北京的项目所需,最终是要实现盈利的。”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目前万科在北京住宅项目中产业化所需的构件,主要来源是通过北京榆树庄构件厂购买,而对于目前万科在北京30多个项目来说,产业化构件的需求量十分庞大。“自己生产的话成本也可以降低很多。”毛大庆直言。

  在毛大庆看来,深入到开发环节不但是为了打通整个产业链,关键是促进生产方式的变化,“如果按照一栋18层高的项目对比,工业化的时间基本只需要3个月时间,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可实现提前交付,这样开发商也可以提前收回按揭,现金流以及资金成本占压会明显优化。”

  毛大庆进一步说,目前北京市所有的住宅项目开发中,产业化生产的项目的水电等能耗都能明显减少,“相比传统机械化生产线,全自动生产线的产品精确度更准,工业化住宅人工成本投入将比传统生产线降低50%。”毛大庆表示。

  “目前北京共有30个项目,资源总量超过了900亿。”毛大庆透露,目前还不能判断这一工厂产出是否能满足北京项目所需,加之各个项目之间较为分散,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此类项目的合作开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