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长沙两型住宅产业化相关政策8月10日起实施

2014年08月08日12:5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两型住宅产业化相关政策8月10日起实施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的建筑方式,以后在长沙将越来越多见,成为未来行业的主流模式。8月10日起,《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意见》将正式实施,《意见》对建设单位、生产企业、消费市场出台了系列扶持措施。业内人士认为,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将淘汰部分小企业,加快行业重新洗牌。

  示范推广:今年新开工200万平方米以上

  《意见》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新开工面积比例分别不少于同期新开工总建筑面积的10%、15%和20%,新开工面积分别不少于200万、300万、400万平方米。

  根据长沙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长沙市建筑业新开工面积8813.35万平方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782.64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从比例上看,上述目标只是一小部分,长沙的住宅产业化还处于示范推广阶段。

  “两型住宅产业化目标和任务将通过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和市场化建设项目来完成。”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处长陈英庆表示,今后长沙市及区县政府主导投资且适用于产业化技术建造的项目,原则上纳入两型住宅产业化实施范围;市场化项目且适用产业化技术建设的,逐步纳入两型住宅产业化实施范围。

  政策扶持:此类项目可提前拿预售许可证

  根据《意见》规定,两型住宅产业化项目可参照重点工程报建流程纳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同时,项目预制构件生产投资计入项目投入的开发建设资金,项目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高层建筑施工进度达到6层以上(含6层),并已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含环境和配套设施建设),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而按照长沙的现行政策,普通的住宅项目要拿到预售许可,必须是“多层封顶、高层建筑达到10层以上”,才能达到预售条件。此外,使用“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或“预制外墙”技术的两型住宅产业化项目,其“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或“预制外墙”不计入建筑面积。

  业内影响:住宅产业化或加速行业洗牌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日前出席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专题讲座时指出,当前我国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湖南省走在了前列。记者了解到,万科、远大、华盛等品牌房企在长沙开发的众多项目都已采用了住宅产业化模式。

  中原地产湖南公司董事长胡治钢认为,住宅产业化是房企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必然之路。产业化操作既节省成本,又可以推进节能、降耗、环保。不过,部分中小房企难有住宅产业化操作的基础,有可能会因为住宅产业化的施行而失去市场竞争力,有可能加速行业的并购与资源重新洗牌。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