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华远去年斥资49亿拿地 任志强称可售货值“比去年多很多”

王丽新

2014年03月31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远地产去年斥资49亿元拿地任志强称可售货值“比去年多很多”

  近日,华远地产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称,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47.29亿元,同比增长53.57%;净利润为6.56亿元,同比增长21.21%。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因土地价格飙升而备受拿地制肘的华远地产,2013年在土地储备方面有所突破。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3年全年,华远地产在北京和西安两地总计斥资48.55亿元拿地,建筑规模超过108万平方米。

  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向《证券日报》记者戏称,2014年华远可销售货量“大的不得了”,“我们新增了好几块土地,可销售物业要比去年多很多”。

  布局北京拉高利润

  据华远地产2013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6亿元,同比增长21.21%。为此,华远地产表示,主要因为公司已销售的房地产项目在年内竣工交付并且结转收入增长所致。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华远地产毛利率保持在行业中上水平。从近三年公司年报来看,华远地产2013年销售毛利率为38%,2012年和2011年这一指标分别为51.8%和50.76%;万科A2013年销售毛利率为31.47%,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为36.56%和39.78%。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华远地产利润增长,得益于最近两年开发规模扩大,新增开发项目多位于北京,盈利空间较高。

  买地耗资49亿元

  事实上,中信建设一份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华远地产近年来发展有所加速,但土地储备仍略显不足。对此,任志强坦言,“地价太高,我们抢不到”。

  不过,华远2013年在土地市场的动作有所突破。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3年,华远地产总计斥资48.55亿元,分别在西安耗资10.2亿元、在北京斥资38.35亿元拿地。

  对此,有熟悉华远地产的分析人士指出,华远2013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都比较符合市场预期,且今年供货量将比去年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华远今年将加快项目从拿地到开盘预售的开发周期,预计将提高至8个月或9个月时间。任志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安的华远·锦悦项目,拿地不到5个月开始建设,不到9个月开始入市销售。

  而上述熟悉华远地产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华远今年将力争将去年所拿地块都推向市场。2014年上半年,华远旗下6个项目不同产品类型将先后入市,总可售建筑规模超过40万平方米。这也是任志强戏称“大的不得了”的底牌。

  发力商业地产

  华远地产的高层也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商业项目将成为华远地产的重头戏。

  “华远的商业地产规模占比不小,从目前华远布局城市平均下来看,商业项目占总投资的20%左右”华远地产高层向记者表示,“商业地产对华远未来发展很重要”。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