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世纪游轮遭通报批评 地产项目存信批疑云

鄢银婵

2014年04月04日09:41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纪游轮遭通报批评 地产项目存信批疑云

  “豪华游轮第一股”世纪游轮(002558,SZ)近来可谓诸事不顺。

  日前,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世纪游轮募集资金项目发生了变更,却延迟两个多月才上报相关信息,违反信息披露规则。为此,该公司及董事长彭建虎,连同上市时两名保荐人一起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上市之初,世纪游轮便因“作坊式”公司管理被重庆证监局要求整改。此外,世纪游轮黑山谷地产项目延期一事也存在信披疑云,记者近日采访当地规划局了解到,该项目延期缘由与公司公告内容有所出入。

  未及时履行相关义务

  记者在深交所网站查询公司诚信档案时发现,今年2月24日,世纪游轮及相关当事人因信披违规被通报批评。

  深交所网站信息称,经查明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4亿元,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投资额为1.76亿元;截至2013年6月,公司实际动用募集资金投入该募集资金项目达2.58亿元,超出计划投资额8200万元,超出比例达46.52%。

  对于上述募集项目资金重大变更情况,世纪游轮并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到2013年8月才提交董事会审议并披露。

  记者发现,在世纪游轮2012年年报及2013年半年报中对于募集资金承诺项目 “世纪系列”游轮建造项目是否发生变更及部分变更一栏中,均表述为“否”。

  去年8月20日,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由于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世纪系列”游轮建造项目预算是参照2008年公司建造世纪宝石时的标准进行预算,而2010年以来行业内建造新船较多,并朝着更大型、更豪华方向发展,所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行了大量的挑战。

  不过,上述公告距离 “世纪系列”游轮建造项目的中的 “世纪神话”和“世纪传奇”下水投入运营已分别过去了5个月和3个月。

  对此,深交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相关条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虎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违规事项负有主要责任。李瑞瑜、水润东作为公司保荐代表人未能勤勉尽责、及时发现和制止公司上述违规行为,也未能督导公司作出整改,亦负重要责任。

  由此,深交所决定对公司、公司董事长彭建虎连同两名保荐人李瑞瑜和水润东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同时向社会公布。

  据世纪游轮3月18日公告,李瑞瑜、水润东已经不再负责公司保荐代表人职责。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