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长三角再起崩盘隐忧 无锡写字楼空置率高达58%

2014年04月08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再起崩盘隐忧 无锡写字楼空置率高达58%

  4月7日报道香港媒体称,长三角地区的地方官员正在体会到一个深刻的教训:对地区经济繁荣过于乐观,可能十分危险。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5日报道,来自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由于需求低于预期,未来几年,该地区写字楼的空置率将居高不下。

  报道称,浙江一家开发商债务违约引发对住宅地产崩盘的担忧,然而,写字楼市场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住宅地产开发商至少可以降价处理楼房单元,收回部分投资。而这些空置过半的大楼,不仅仅是一种浪费,更是一个个财务黑洞。

资料图片:2012年7月18日,行人从杭州西湖国贸大厦前走过。曾经的“烂尾楼”西湖国贸大厦7月17日低调开盘。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资料图片:2012年7月18日,行人从杭州西湖国贸大厦前走过。曾经的“烂尾楼”西湖国贸大厦7月17日低调开盘。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仲量联行说,截至2013年底,江苏无锡市写字楼空置率达到58%,在浙江省杭州市,这个数字为30%。在长三角地区其他一些城市,2013年的空置率也都在30%左右。这些城市组成了内地最具经济活力、也是最发达的地区。

  政府官员可以很轻松地为自己辩护说,高空置率只是“暂时的”,新的写字楼供应被未来的新资金“消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然而,仲量联行预测,未来几年的需求不会很大,不足以降低空置率。

  报道称,3月,浙江宁波一家名为兴润置业的开发商,发生信贷违约,再次敲响了房地产市场崩盘风险增加的警钟。这种担忧似乎有理有据。

  过去10年里,长三角城市“大干快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新城。这些位于城市郊区的新城,旨在容纳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并吸引更多企业投资。

  报道认为,这种繁荣基于官员们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即长三角地区将在几十年里维持增长。开发商们一掷“亿”金,在这些新城建造写字楼、商场和娱乐设施,他们相信,7500万人口足以支撑这些产业。不幸的是,市级官员不断重新洗牌,导致城市开发计划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上任的领导设计新的蓝图,指定更多未开发的土地,建设新的住宅或工业区。

  报道说,随着长三角地区写字楼和零售地产供应持续快速增长,空置率的迅速增加似乎在所难免。

  报道称,这对支持快速城市化的政府来说,也是一个警示。缺少对长期发展的认真规划,在内地大范围开展城市化,只会导致写字楼和零售地产的过量供应,即使是在繁荣的长三角地区。

  (参考消息网)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