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00万元买“卫生间”,只为名校占位?!【3】

——透视疯狂的学区房

2014年04月09日14: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视点:300万元买“蜗居”,只为名校占位?!——透视疯狂的学区房

   名校名师过度集中 解决“教育落差”就这么难

   教育资源不均衡,名校和名师过度集中,衍生了大批择校生,既违反了教育公平的原则,也产生了寻租腐败的空间。北京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与过去的权钱择校相比,就近入学是一大进步,形式上公平很多,但是目前也可能刺激畸形拼房。

   “如果学校之间教育差距大,就近入学也难免是句空话。”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有关部门改革的初衷不错,但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应该优先于就近免试入学,但现在堵住“递条子”,也难解“拼房子”。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小学生考试没有排名,但学校之间却搞排名,造成互相攀比,实在不应该。一些老百姓为了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只能去购买学区房。

   专家表示,教育改革,应该多从教育部门自身“开刀”,不能总是折腾家长和孩子,要学会用最小的“伤口”换取最有效的改革推进。

   一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表示,教育改革的重点应该是教师普遍轮换,待遇全部实现平等,加大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和教育经费投入补贴。“高峡出平湖,没有了落差,教育资源自然合理分配。但我从业近30年,向有关部门建议了10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推动。”

上一页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