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媒体谈房价“马上下跌”:早已喝下藏好的三样毒

袁 元

2014年04月14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谈房价“马上下跌”:早已喝下藏好的三样毒

  编者按:两个月前,为了迎接马年,国人创造出不少“马上体”的祝福,比如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等。然而,或许很多人并没有想到,最先有望成行的却是房价的“马上下跌”。那么,近期多个地区的房价下跌是真跌还是假跌呢?呼唤多年的房价去泡沫化,是否会自马年开始?刚需人群是赶紧出手以免房价报复性反弹还是静观其变?由房价下跌引发的一连串问号,真是令人“马上糊涂”。

  房价下跌 喝下你早已藏好的“毒”

  ■本报记者 袁 元

  4月11日,国家财政部发行的280亿元国债遭遇市场冷遇,仅仅发行了208亿元。这对于号称“金边债券”的国债来说,简直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说明市场钱紧,另一方面说明国债的投资回报率较低,与目前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各种“理财宝”相形见绌,导致投资者购买需求不足。

  因为上述两种原因遭遇市场冷遇的何止是国债,就连房改以来一直扶摇直上的房价也在今年首次遭遇了“倒春寒”。随着今年2月份杭州市德兴花园率先打出每平方米直降3000元的横幅之后,包括无锡市、常州市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已经打响了国内房价下跌的第一枪。紧随其后,从南到北,各地房价下跌的破冰之声不绝于耳,就连一直被视为房价中流砥柱的一线城市房价也出现了松动。

  房价下跌的破冰之声立刻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房价这是要去哪儿,房价拐点到了吗?种种猜测之声随处可闻,地产业各位大佬为此也是唇枪舌战,争辩得不亦乐乎。就在各位大佬辩论热闹之际,数据显示,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各地新房以及二手房的成交量大幅萎缩,有的城市一季度新房销售数量同比下滑了五成以上。这个极为残酷的数据告诉我们,房价撑不住了。

  房价何以在马年之春下跌,这是因为藏在房价之中的毒药开始发作了。

  房价下跌毒药之一

  资金分流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政府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这让很多寄望于政府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的国内外人士很失望。其中,最失望的当属地产大佬,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寄望于政府推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但是目前这种想法肯定是落空了。

  今年以来国内资金面正在发生的迅猛变化,先来看看国人在投资理财方面想法的变化,记得今年2月份,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发微博指责“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此文发表之后引发国内财经界热议。我们不一定认同钮文新的观点,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随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宝的出现,以80后为代表的职场主力军把投资理财的重点转向了投资门槛极低、变现容易、交易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的理财宝,而投资门槛极高、变现不易、交易成本高昂的地产投资正在变成投资者眼中的“鸡肋”。换言之,余额宝不光是趴在银行身上吸血,还变相抢走了流向地产业的资金奶酪。

  再来看看股市,虽然沪港通的具体实施日期可能还要等上6个月时间,但是考虑到港股的低价格以及高分红,对于偏爱稳健型投资的国人来说,港股无疑是一个追求稳健投资回报的好去处,这就意味着,一大批偏爱稳健型投资的国人资金开始准备向港股转移,这对最需要稳健型资金支持的地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晴天霹雳。

  想想看,没有了这些主力资金的支持,房价能不跌吗?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