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制度设计有欠公允

2014年04月16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积金制度设计有欠公允

  公积金提取难,导致公积金少量钱提取出来,多数钱处于“沉睡”状态。在通货膨胀高涨的今天,公积金在沉睡中贬值,缴存的人也只能干瞪眼。与社会基金相比,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更差,导致缴存的人如果无法提取公积金的话,只能获得很少的利息,这些利息根本不能抵御通胀。一方面,物价上涨,另一方面,公积金在沉睡。出现这种状况,公积金的作用并没有得到体现,反而造成了浪费。

  公积金之所以难以提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积金的管理学习社保,被“专款专用”,而为了达到“专款专用”,又设置了许多门槛。缴存门槛很低,提取门槛却相当之高。在房价高企的今天,有很多人根本就买不起房,也有很多人根本就不会用公积金买房。拿广州来说,2012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人数只占当年缴存总人数的26.13%。对于剩下的大多数人而言,公积金提取不出来,就等于闲置。即使用公积金租房,也还有一套异常复杂的手续和较长的等待。

  应该看到,公积金和社保不一样。社保是用于看病、养老的,所以,不能随随便便退保,也不能随意拿社保卡的钱去买其他无关的东西。公积金是用于解决住房的,是单位和个人的钱,基本上跟其他人和国家没有什么交集,自己的钱提取出来用于租房,或者用于生活,都是可以的。为了缴存公积金,大多单位都是将职工工资的一部分划掉,导致职工发到手的工资减少了一部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公积金躺在公积金中心,就算国家有补贴,看上去很美,可是拿不了有什么用?

  公积金的功能不应该局限于住房和租房,还应该用于补贴缴存人的生活。如果缴存人生活并不宽裕,公积金就应该及时雪中送炭,缓解燃眉之急。公积金贷款买房固然能够减少购房人的成本,缓解缴存人的购房压力,但是,对于那些由于没钱根本就买不起房的人,他们更在意公积金能不能取出来。用多数缴存人的钱帮助少数缴存人买房,这样的制度设计很不公正。

  (经济参考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