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前海人寿4亿拿地养老 隐形地产大鳄宝能或为幕后推手

2014年04月17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深圳市土地房产中心最新公告显示,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A001-0198宗地,经现场多轮竞价,最终由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人民币4亿元竞得。

  对此事,记者的采访并没有获得前海人寿的正面回应,广东某险企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前海人寿之所以高价拿地建设养老地产与其股东实力密不可分。此外,记者发现,前海人寿今年3月、4月的两大投资项目就占到其去年保费收入的55.9%。

  溢价5.84倍

  3月30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推出两宗养老设施用地。其中占地面积较大的A001-0198号宗地位于宝安,用途属性为福利用地,土地使用期限为50年,用地面积10860.8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为6850万元,竞价阶梯为1000万元。

  深圳市土地房产中心的拍卖记录显示,共有17家竞买人报名参与了A001-0198号宗地竞拍,开拍2分钟内经历多轮举牌后,前海人寿最终以4亿元成交,溢价484%,溢价5.84倍。

  出让公告的监管协议书要求,这两宗养老设施用地只能用于准入类别的项目建设,不得变更土地用途,不得出租给第三方;土地使用权限属于整体转让,且应经政府批准后方可转让;地上建筑物也不得分割产权转让;竞得人应组织管理和运营养老项目,保证其养老功能。

  同时还要求竞买人取得养老设施用地后,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日算起,四年内需建成该项目并投入使用。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2个月内需申请设立养老机构,并依法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并规定前海人寿提供养老床位指标下限是500张。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挂牌的两块养老设施用地出让的门槛并不高,对企业资质没有太多要求,主要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兴建养老设施和养老社区。

  事实上,在深圳拿地的不只前海人寿一家保险公司。4月9日,深圳市自土地招拍挂市场建立以来,单宗面积最大的一幅土地面积高达87万平方米的“巨无霸”地块被生命人寿与佳兆业集团联合收入囊中,土地价格54亿元。

  有养老服务企业认为,首次养老地块的拍卖参与者显得“非理性”。以宝安地块为例,4亿元地价加上建安、税收、运营等成本达到8亿元-9亿元,至少要运营25年才能收回成本,对开发商来说“不一定是一笔合算的生意”,产品可能会是更高端的养老服务。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