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安徽国土厅官员受贿千万花350万为女在京购房

2014年04月17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国土厅官员受贿千万花350万为女在京购房

  据新华社电 一个厅级官员,受贿1600余万元钱财,挖空心思帮矿老板窃取国有铁矿,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8.9亿余元;一个矿老板,金钱、玉石开道,“搞定”一个副省长、一个副厅长、一个副市长,聚敛亿万身家,两度登上富豪排行榜。4月16日开庭审理的安徽省国土厅原巡视员杨先静贪腐案,揭开了这起数额惊人的矿产腐败黑幕。

  >>指控

  国土官员滥用职权

  昨天的庭审首次系统披露了“霍邱铁矿之乱”。

  蚌埠市检察院指控,曾担任安徽省国土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的杨先静,涉嫌收受、索取巨额贿赂,在霍邱县3座铁矿的矿业权分立、出让、转让中滥用职权,导致国家财产损失18.9亿余元。

  驱动杨先静“滥用职权”的是安徽大昌矿业公司董事长吉立昌,这个来自河北的矿老板,先后4次给杨先静送去人民币1001万元、美元0.2万元等,双方结下紧密的“权钱合作”关系。

  2007年,大昌公司的霍邱环山铁矿部分探矿权已转为采矿权,按规定,余下矿区探矿权应注销收归国有。但杨先静“力排众议”,开会“拍板”决定大昌公司继续拥有4.88平方公里探矿权,吉立昌之后将其转卖,非法获利2亿多元。

  2010年,杨先静违规批准,将按国家规定必须招标、拍卖或挂牌的范桥铁矿探矿权,作价1.5亿元“直接转让”给大昌矿业控股49%的首矿大昌公司,而其实际价值为8.1亿元。

  为了给吉立昌牟利,杨先静不惜铤而走险。2011年,厅长办公会研究,挂牌出让霍邱周集铁矿探矿权,杨先静竟然会后擅自更改决定,加入只有首矿大昌公司一家符合的准入条件,公告后舆论大哗,不得不暂停挂牌。此后,杨先静竟更改厅长办公会决定,多方活动重新挂牌,并再次设置有利于首矿大昌的准入条件,使该公司最终以5.1亿元的超低价格,获得价值16.9亿元的探矿权。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