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降价风波四起 房子还能不能买

徐卓航

2014年04月21日08:06    来源:理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降价风波四起 房子还能不能买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在刚需的买房选择过程中,别去计算太多得失,见到品质、价格都合适的,就应该果断出手,该买的还是要买。

  杭州(楼盘)楼市降价风波四起,牵动着无数购房者的心。杭州楼市是否还会再降?全国楼市是否将受波及?这样那样具有不确定性的问题,让许多早有购房计划的购房者都不免心中打鼓:一轮轮降价来袭,这房子还能买吗?买完又跌了可怎么办?

  购房心理:买涨不买跌

  对于国内购房者而言,长期以来都普遍存在着一种“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在看到楼市上涨时,购房者往往会担心房子价格越涨越高,今天不买明天更贵,急急忙忙地就出手“抢购”了。而在看到楼市下跌时,购房者却又抱着是不是还会再跌、再等等看能不能买到最低点、别买亏了这样的心态,导致迟迟无法做决断。甚至于许多刚需购房者,明明有颇为紧迫的购房需求,却因为担心房价会随着降价潮预期大幅下挫、市场泡沫被挤破,长时间地进行观望和等待。

  这样的心态是否合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十分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就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的炒房行为,让房产市场归于理性和平稳。那么从长远来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势必会逐步发展、完善,最终像欧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那样,各地房价都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里浮动。到那时,楼市在大部分情况下既不会有大涨也不会有大跌,每年将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增速平稳发展,市场将自我进行调节、调整。

  那么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购房者也应该更多地关注自身的购房需求,不用过度考虑房地产的价格波动问题。即使要关注房产的性价比高低,也应从楼盘区位、品质、出租收益等实际问题出发,多考察其未来的增值、保值能力,从而将其除了居住属性之外的附加值纳入考量。如果不买房时盼着房价大跌、买了房又希望楼市大涨,自然就会出现迟迟没能买房或是买完房去砸降价楼盘的情况。

  刚需选择:该买还是要买

  其实,对于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抄底楼市根本就是纯投资的事,跟刚需的关系不大。相对来看,与实际居住相关的各种户型、采光、交通、地段等条件才比较重要,因此刚需购房者不需要非等到价格最低才买,更不用等厘清、辨明白了楼市的未来趋势和走向才下决心。因此在刚需的买房选择过程中,别去计算太多得失,见到品质、价格都合适的,就应该果断出手,该买的还是要买。

  就以本次杭州楼市的降价风波来说,随着外围多个知名楼盘相继开始降价,购房者就应对其重点关注,看看其中是否有降价真实、让利幅度大又符合自己购房需求的房源。如果没有,那么则可以进一步扩大范围,将自己心仪的但尚未降价的楼盘房源进行筛选和比较,并保持一定的关注。这样一来,一旦这些目标楼盘在可能出现的新一轮降价中推出了优惠举措,就可以第一时间跟进和了解。当然,在房价下跌过程中买房也需要更多的技巧,把握好等待与介入的时机。

  总而言之,购房者并不需要陷入“房子还能不能买”这样的问句当中。不然,错过了一波降价中真正有实惠的那几套房源,不见得就能赶上下一波。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