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降价就是崩盘吗 鼓吹崩盘论害人匪浅

甄爱军 徐卓航

2014年04月21日08:17    来源:理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价就是崩盘吗 鼓吹崩盘论害人匪浅

 

  文/本刊记者 甄爱军 徐卓航

  合理波动、有张有弛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在市场合理波动过程中个别板块出现价格调整,自然也就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是市场消化、吸收的过程,这与崩盘完全是两码事。

  楼市可涨也可以跌

  对于杭州(楼盘)楼市今年的这几波降价风波,不单单是杭州,全国媒体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一时间,一边是杭州楼市要成为全国楼市降价潮的开端、降价之后就是楼市大崩盘这样的“悲观论”和“崩盘论”,另一边又是政府密谋救市、杭州楼市即将松绑甚至取消限购的“救市论”。2 月份以来的这轮市场价格调整竟能有如此大的动能?我们不禁要问,楼市是只能涨不能跌的吗?这楼市降价与否,究竟该谁说了算?

  从这轮市场调整的成因来看,杭州楼市部分板块确确实实面临了诸如供大于求、库存压力持续增大等问题,这从根本上导致了一些外围、高价楼盘开始陆续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让利行为。显然,这样的做法是符合市场基本规律的。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进一步健康发展,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价格的降低,库存压力一定可以逐步减轻,市场自然也会逐步走向供求平衡,到时楼市的价格就能更多地回归理性、趋于平稳了。而若是有一天市场供不应求了,那么同样的道理,一些品质优秀的楼盘也会率先涨价。这样的有涨有跌、有波动曲线的市场才是最为良性的。

  应该说,合理波动、有张有弛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在市场合理波动过程中个别板块出现价格调整,自然也就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是市场消化、吸收的过程。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认为,杭州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正常的波动、调整阶段,个别板块、个别项目的降价行为不能代表整个楼市。

  至于杭州楼市需不需要救市,业内人士也都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现阶段就应该积极筹备救市;有的人认为,可以根据情况适度救市,避免市场波动过大;还有的则认为,救市言之过早、尚无必要。

  其实,既然市场的涨跌本属正常现象,那么房价涨还是跌也就该由市场、由老百姓说了算。原本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下,楼市起伏就是由经济环境好坏、供求关系等市场因素所决定的。近年来为了遏制一些不正当的、过度的炒房行为,政府才对楼市进行了诸多政策调控,目的是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保障老百姓的日常居住。由此,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进一步降价趋势,就更应该让市场自行去决定、去解决。

  降价与崩盘是两码事

  杭州楼市的降价潮出现之后,市场上立刻出现了崩盘的说法,难道降价就是崩盘吗?然而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杭州楼市目前正处在正常波动阶段,与崩盘完全是两码事,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专家学者,都持这种观点。

  虽然自今年2 月份以来,不断有楼盘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促销,但并非有价无市。根据杭州售房透明网跟踪监测结果显示,3 月份成交量排在前十的楼盘中,就有一些是促销楼盘,如排在前两位的德信·北海(楼盘)公园和天鸿·香榭里,为杭州率先降价的楼盘。“这说明促销仍然能够激起购房者的购买欲望,而并非崩盘时期表现出来的有价无市。”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如是说。

  那么,楼市崩盘的标准是什么呢?上海(楼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告诉本刊,根据国外经验,楼市崩盘必须出现因为经济发展停滞而导致房价大幅下滑情形,同时下跌时间超过3年,如日本“失落的十年”,以及美国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后的楼市,可视为崩盘。而杭州的情况却并不是如此。根据杭州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 年杭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3.52亿元,同比增长8.0%;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10 元,比上年增长10.1%。这两项数据,均排名浙江省前列,表明区域经济发展状况良好。

  此外,通过与杭州部分开发商沟通得知,对于当前出现的市场状况,大部分开发商认为主要是因为观望资金延迟入市所致,远未达到崩盘阶段。“市场波动很正常,没有一直上涨的房价,应该理性看待打折促销现象。”有开发商这样说。

  鼓吹崩盘论害人匪浅

  那么,又是谁在鼓吹崩盘论?其目的究竟是什么?记者在对最近一次崩盘论的来龙去脉进行梳理时发现,几乎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一篇帖子——《房价已经崩盘的5 点证据》。其提示崩盘的五点“证据”包括: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产的银根;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这篇网络热门帖子的出现,恰好在杭州出现“马年第一跳”之后,经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加之在此之前一段时间王石、任志强等业内巨头的悲观表态,立即引发全国范围对楼市的强烈关注,

  崩盘论的确吸引了众多眼球,但也引来众多非议,不少权威媒体纷纷撰文批驳,专家学者也发表了不同观点,业内人士也并不认同。其实鼓吹崩盘论,做语不惊人死不休状,无非是为了哗众取宠,或者博名气。纵观近10 年楼市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崩盘论会经常被提起,甚至有人会因此而获益匪浅。如在2005 年前后,有“专家”因为提出“房价将下跌50%”观点,而迅速蹿红被世人所知,并一度被认为是购房者代言人。此外,有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以及网络红人,每年都会重提崩盘论,以博得个露脸的机会。然而这样的崩盘论却是害人匪浅,让许多购房者迷失了方向。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楼市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从长远来看,方兴未艾的城市化过程中,会形成巨大的住房需求,从而使得房地产发展得以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明确指出,2020 年进城落户农民将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城镇居民人口数量将增加一亿人。假设人均住房面积为30 平方米,那么人口转移将带来住房需求量30亿平方米。

  当然,降价现象也提醒市场有必要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包括鄂尔多斯(楼盘)、温州(楼盘)等地的房价下跌,已经表明经过过去10 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确实在某些方面已经积累相当程度的泡沫,而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使得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发展规模超过了需求的增速,如不及时调整,风险难以避免。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