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拼爹拼妈拼学区房 00后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

南若然

2014年04月24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拼爹拼妈拼学区房 00后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

  中新网4月24日电 题:拼爹拼妈拼学区房 00后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

  作者 南若然

  拼爹、拼妈、拼教育、拼学区房……当子女教育成为新一波中国移民潮的重要驱动力,“00后”中国新移民便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被贴上了“拼”字的时代标签。

  “拼”一代不仅“拼爹”更“拼妈”,妈妈在海外全职陪读成为一大特色;为了给“拼”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拼”字辈的父母们大手笔拼名校、争相热购海外名校学区房。上紧了发条一般绷足了劲儿为孩子各种“拼”的同时,父母们似乎尚无精力反思,高调的“拼”姿态介入当地社会是否能接受?为了享受优质教育把孩子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又值不值得?

  华裔重教育传统致“拼”势全面铺开

  教育移民是中国申请人选择移民人数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不少华人家庭来说,移民的重要目的就是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拼教育成为许多移民家长的战略首选。

  华裔家庭普遍注重家庭教育,在教育上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中国古来就有“孟母三迁”的佳话,而华人选择居住的地区,也大多是好学区。不少华裔移民表示,他们不惜千里迢迢搬到学区内买房,为的就是让孩子上当地的好学校。

  中国买家们纷纷到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一掷千金去抄底,掀起一轮轮海外置业旋风。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买家购买境外豪宅是出于子女教育考虑。为了提高孩子在国外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入手全球大学城的高端房地产。一些中国买家利用入手的大学城高端房地产物业来满足上大学对居住的要求。此外,豪宅也可以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比住大学宿舍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许多人希望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支付孩子高昂的大学学费。随着中国买家海外投资买房热潮愈演愈烈,学区房的拼抢异常火爆,甚至有澳洲华人为抢购墨尔本名校学区房,多付20万在所不惜。

  全职母亲陪读新移民 “拼妈”说流行

  近期,随着全职妈妈的不断增多,华人社会上继“拼爹”之后也流行起“拼妈”的说法。在悉尼的华人社区,大多数送孩子上学的都是妈妈们。

  谈起“拼妈”这个话题,不少华人妈妈表示,在这移民的生活环境里,“妈妈们要会开车,因为需要接送孩子上学和参加各类兴趣补习班;身体要好,因为没有老人看管保姆帮忙,夫妇双方如果一人病倒全家都会乱套;形象要佳,以身作则,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先把‘你自己’练成什么样的人;厨艺要好,因为孩子天天都要带午饭上学;沟通能力要好,不单和孩子沟通,还要和学校的老师沟通,这一切,以英文口语佳为前提。善于学习,因为要不断吸收新鲜育儿观念、提升自己,储备更高级的‘拼妈’资本。”一些华人妈妈如是说。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项数据显示了“拼妈”的激烈程度:尽管近些年来外国出生的全职母亲和美国本土出生的全职母亲都有增长,但移民妈妈有四成(40%)在家带小孩,美国本土出生的妈妈这一比例仅为26%。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