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安邦保险生命人寿争夺控制权 金地股票昨涨停

庄少文

2014年04月25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邦保险、生命人寿推荐董事进入金地董事会未来或争夺公司控制权

  安邦保险、生命人寿推荐董事进入金地董事会

  未来或争夺公司控制权

  4月24日,金地集团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选举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等议案,公司董事会成员由原来的12名增加到14名。

  备受关注的是自去年以来不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的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两家险资的代表都名列金地集团新增的董事席中。生命人寿入驻董事会的林胜德,现任深圳市生命置地总经理、董事长;代表安邦保险的姚大锋则是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安邦人寿董事长。

  股东大会在金地集团总部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股东代表既有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也有不少个人投资者,有部分媒体的记者也列席了会议。经统计,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和股东代表共31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数28.51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77%,会议以100%的赞成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逐项选举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和《关于逐项选举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三项议案。

  险资连续增持

  金地股票昨涨停

  就在股东会召开前,金地集团的股权争夺战可谓愈演愈烈,公司连续多日发布权益变动公告。

  4月22日,金地发布公告,生命人寿持股数达885,748,901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8087%,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0,748,9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5%。

  4月23日,金地发布公告,安邦人寿和安邦财产保险合计持股达670,726,4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

  在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数上,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已十分接近,未来两险资的控股权之争或仍将继续。

  目前,生命人寿暂时坐实了金地集团的第一股东之位,其在去年让渡给福田投资4.808%的表决权也将于6月30日到期。

  在生命人寿1月的董事会议中,生命人寿称继续增持金地,持股不超过总股本的20%。而在4月?18?日,生命人寿董事会决议,同意继续增持金地,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30%。该公告称,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金地集团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看来生命人寿似乎并不满足于当前占有金地19.8%的股权。两家险资的持续增持带动了金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4月22日,金地集团股票涨幅5.93%,4月22日,涨幅为3.41%,4月24日涨停,创出了四年来的新高。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地集团被举牌事件或引发地产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截至4月24日收盘时,金地集团涨停,保利地产涨2.73%,万科A涨2.44%,招商地产涨1.46%。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