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江苏南京9座复建新建城门均为未批先建

姜楠

2014年04月28日14: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南京9座复建新建城门均为未批先建

呆呆鱼图

  呆呆鱼图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南京市太平花园和龙脖子段城墙之间的道路上,复建的明城墙太平门已经初见雏形。然而该市住建部门却有点焦头烂额,因为文物部门正在一一约谈有关负责人。

  算上太平门,从2001年南京启动明城墙修缮以及风光带建设以来,明城墙沿线先后复建、新建的城门达9座,但根据举报,国家文物局已认定南京所有复建的城门均为未批先建,严重违反了《国家文物保护法》。

  江南时报记者姜楠

  太平门复建触全国文保“紫线”

  昨天是周日,且下着小雨,原本道路应该比较通畅,但太平花园和龙脖子段城墙之间的道路却依旧不太好走:这里是明城墙太平门复建的现场,钢筋搭起的三拱“城门通道”已经初见雏形。1958年,600多岁的太平门被拆除,半个世纪之后,太平门开始复建,为了保障交通,要从当初的单券门变成三拱门。

  “新制的城墙砖外形古色古香,号称可以假乱真,但再怎样也没有600岁明城墙城砖的古朴啊。”一位熟知内情的文物专家说。

  而建设方这几天也有点如坐针毡。原来,南京目前复建的太平门没有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省文物部门收到国家文物局的通知后,近日开始一一约谈南京市住建委、玄武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此前针对太平门重复建设,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已经通过江苏省文物局要求南京市上报太平门复建情况,但是迟迟未接到相关申请。

  南京明城墙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在文保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注:专业术语为“紫线”)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保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第二十二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全部毁坏,因特殊情况,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复建应经过国家文物局同意。而根据《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现存城墙的建设控制地带为墙基两侧各不少于50米。太平门明显在这一范围内由于文物部门方面根本没法通过审批。因此,南京市住建委早前批复的立项显得很是“荒唐”:太平门复建工程竟然是以市政工程立项的。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