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金融服务业东西PK 长安街第三大商务区雏形初现

2014年05月06日14: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保定建设首都政治副中心概念的发酵,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推行落实又重新成为媒体讨论的热点。

而金融服务业等高附加值、高利润行业仍被北京紧拥在怀,激烈的竞争早已在北京内部各个行政区开展,在通州刚刚收获“城市副中心”官方定位的大礼之际,石景山也借力长安街开始了争夺,长安街沿线第三大商务区雏形已初现。

争夺金融服务业的东西PK

2014年4月4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通州区调研时,明确表示通州是城市副中心,早在2008年,通州便提出打造金融产业园区的口号,希望借着北京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机会,承接从北京金融街等核心商务区外溢的金融类企业。

同样在争夺金融服务产业的还有丰台区,他们希望围绕着丽泽商务区,打造“北京金融产业第三极”。不过,从行业专家的角度来看,如果综合分析区域位置,发展空间等因素,位于长安街起点位置的京西商务区或许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2013年,北京市政府启动长安街西延工程,使中心城区与京西地区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希望京西地区借助长安街的优势疏解中心城区的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功能,将京西片区打造成长安街新起点。

京西片区位于西长安街,与金融街、中关村形成三角之势,是承接互联网、金融两大产业的最佳之地。随着首钢涉钢产业搬迁逐步推进完成,将腾出7.98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集中连片,这也是北京市区唯一可供较大规模区域开发的土地,能够支撑金融产业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公告,金融街控股、万达、住总、中海、远洋地产等知名开发商陆续进入,围绕西长安街拿地造楼。业内统计,这些房企在京西片区的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金融街(长安)中心核聚京西商务区

随着长安街西延工程的推进,京西片区的起点作用开始凸显。石景山区政府抓住长安街西延的契机,提出“长安金轴”的概念,以长安街沿线现代金融产业基地、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为依托,聚集发展新型金融机构的轴线,随着国家保险产业园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分列长安街北侧、南侧,京西片区“一轴两翼”的整体规划已现雏形。

大型房企争相抢滩,使得京西片区的高端写字楼项目不断增多,吸引金融机构、文化创意类企业进驻。作为京西片区的地标性项目——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的启动,将全面带动京西片区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汇集,对京西商务区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北京金融街目前已基本开发成型,寻求外扩成为必然,而京西片区正面临开发高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开发前景将值得期待。金融街(长安)中心将是北京金融街在石景山区的复制,在契合京西片区的‘金融产业’区域定位的同时,承接金融街的溢出。”有着20余年商务地产开发经验的金融街控股亦将凭借在金融办公开发领域的经验,将更多的金融机构引入京西,改善京西片区产业结构,促使京西片区发展进入快车道,长安街沿线第三大商务区的雏形已经显现。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