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佛山限购松绑被指“夭折” 有开发商称收到暂缓通知

南盼 陈文娜 叶能军

2014年05月12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限购松绑被指“夭折” 有开发商称收到暂缓通知

  佛山限购松绑“夭折”? 楼市限购松绑方案热传多日,有开发商称收到暂缓通知,市住建部门未作回应

  近日,一则关于佛山市楼市限购松绑的消息在网上持续热传,消息称高明区将作为佛山首个限购松绑试点地区,并于5月10日正式松绑限购。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消息已经由高明区住建部门以及佛山多家开发商予以证实。

  然而,5月10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多位房地产商收到了同一条短信,这条突如其来的短信“暂缓”了佛山限购松绑的步伐。短信内容如下:“高明各房地产开发商:2014年5月9日上午 在本协会召开探讨限购政策的事宜,现因客观原因决定暂缓执行,希知照。[建筑与房地产协会]”。

  对于此事,本报记者近日多次联系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士,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官方回应。

  多方证实:佛山曾酝酿限购松绑

  从上个月底起,佛山坊间就流传关于放宽限购的传闻。5月9日下午开始,一份《关于佛山试行放宽限购的政策说明》(以下简称“政策说明”)在多家知名网站流传,“政策说明”指出,从10日起,以高明为先行试点在佛山五区调整限购政策,为高明区口头传递,不会发文,亦不会有媒体报道,其中高明区荷城街道跃华路以南、星河路以北、荷香路以东、沿江路以西所围合范围内楼盘沿用旧的限购政策,五区除该区域外放宽。“政策说明”还指出佛山放开限购的时间表:“该细则5月10日起在高明区试行,5月下旬在三水区试行,6月1日起在顺德区试行。”

  多家媒体报道显示,该“政策说明”得到高明区住建部门的确认。高明房地产协会会长陈国林表示,该举动目的在于“让更多有需要买房的人买到房,有关部门的确考虑想放宽购房条件,并在购房手续上进行简化,但暂无细则出台”。

  高明区欧浦花城项目营销负责人伍永俊透露,他于5月9日中午接到“上头”关于限购松绑的确切消息,距离10日上午收到暂缓执行的消息,前后还不到24小时。

  高明区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称,5月9日上午已经收到相关消息,当天下午就有相关政府部门召集房协以及多个开发商开了会。“会上称高明荷城从明天开始解除限 购,但都是私下操作,不发文件不通知媒体。网上所传解除限购的细则也属实。”

  截至记者发稿,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并未对此“政策说明”及限购松绑事宜作出任何回应。

  库存压力大:致开发商期待限购松绑

  资料显示,佛山现行限购政策为2011年3月18日开始执行的版本。两相对比,不难发现此次网传版限购政策大大放宽了购房条件。

  10日上午,记者走访高明区部分楼盘,发现虽然限购松绑已遭“暂缓”,但高明多个楼盘的到访客户量明显提升,如美的西海岸、君御海城等。

  实际上,不仅仅是高明,多数佛山开发商都在等待限购松绑。自2011年实施限购以来,佛山楼市的库存量就逐步攀高,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佛山楼市的库存量累计已接近600万平方米,而在另一份统计数据中,过去8年里,佛山楼市库存总量达1791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压力大。有佛山开发商肯定地认为,“佛山放开限购是迟早的事。”(记者/南盼 陈文娜 叶能军)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