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郑州加盟六城出手救楼市 评论称救市后死得更快

2014年05月13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加盟六城出手救楼市 评论称救市后死得更快

  伴随着楼市一路下行,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呈现蔓延之势。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份以来,出台救市政策的城市已经增加至6个,而传闻救市的城市则超过10个。最新加入救市大军队伍中的是郑州,不同于以往放松限购条件、提振购房者信心的救市举措,郑州出台的 “购房贷款可获政策性担保”主要是为了减少断供风险,提振银行信心。

  郑州新政提振银行信心

  5月7日,郑州发布《郑州市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依法设立的住房置业政策性担保机构可以作为保证人,为申请个人房贷的借款人提供保证,借款人未能履行房贷偿还义务时,由担保机构偿还房贷。值得注意的是,政策不只为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还为商业贷款提供担保。

  在业内人士看来,郑州救市新政事实上是减少断供风险,给银行信心。市场分析人士张大伟指出,郑州救市政策抓住了现在市场下滑的关键,减少了断供风险,避免金融机构收紧房地产贷款。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地方政府长期以来依赖土地财政的习惯短期内仍难以改变,这是地方政府加快推出救市政策最大的驱动力。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其中政策明确落地的城市也已经达到了6个,房地产政策已经开始松动。张大伟认为,在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的情况下,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的预期和可能性。

  救市效果不被看好

  不过,各个城市的救市政策效果却并不被市场看好。

  “救市之后,将死得更快”,财经评论人吴其伦指出,救市的本质不是救市场,而是救地产商,将激化社会矛盾;其次,救市将令地产商死扛甚至上涨房价,难以激发有效需求。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银行信贷不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不变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能够做到的仅仅是为需求松绑,却无法为需求提供有效的购买力。楼市的走向取决于银行的态度,而目前大多数银行并没有对信贷政策松绑的迹象。

  尽管救市大军不断在壮大,但楼市依然笼罩在寒冬中,各地房价涨幅下降,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业绩进一步放缓。交银国际昨日的最新报告指出,内地房企4月份合约销售收入及平均售价环比分别下跌4%和12%。

  晨报记者 陈琼

  ■相关新闻

  房价成中国经济变量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中信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股票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昨日表示,房地产价格是中国经济值得关注的变量之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走软。在三线和更低线的小城市,由于需求不振和库存过剩,这种疲态已经非常明显。

  中信里昂证券近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展了一项大型调研,显示过去五年竣工的住房整体空置率为15%,高于国际标准。而一线城市空置率为10%,显示了良好的供需平衡。

  Christopher Wood认为,房地产价格对中国经济的风险在于,如果住宅房地产市场进入一轮由市场驱动的重大下行期,银行系统和“影子银行”中的隐患可能升级为系统性风险。

  (北京晨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